“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二十七)— 荔园青创项目对接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8 20:13:11 文章来源: 浏览量:14413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旋律,为展现深大师生团队的创造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打造师生共同创业生态圈,深圳大学联合福田区企服中心,于4月15日在福田点线世界举办了“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第二十七期——荔园青创项目对接会。本次活动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和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首次以深大学生团队为主体进行项目路演,展示大学生双创成果。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共吸引了超1000人参与。

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园办公室主任黄凯珊、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助理魏兴华、前海梧桐并购管理合伙人傅泽、香港国际投资总会联席理事长叶文莉、嘉信基金合伙人孙涛、深创会执行会长胥苗龙、大族机器人项目总监郝志超、健和投资副总经理程香、黑石人才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以及来自政府机关、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相关企业代表共5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图片1.png

首先,由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园办公室主任黄凯珊做了《敢闯会创,赛创融合的高校创新创业体系探索——以深圳大学为例》的主题演讲。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以赛事推动成果转化,促进赛创融合刻不容缓。黄主任从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历史底蕴与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和赛创融合等方面讲述了学校在打造创赛一体的创新创业体系,助力大湾区青年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片2.png

路演环节,首先由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在读博士蔡松晏带来《墨斗新“裁”,我“AI”我家—全球家具新零售人机交互模式的领航者》,该项目凭借世界顶尖实时渲染技术和全球首创数字化人机交互技术,实现家居VR展示、可视化等领域的革新,成为宜家、索菲亚等众多家居巨头的核心合作伙伴,旨在用VR颠覆并重新定义家居行业,做未来美好家居生活的领航者,始终怀揣鲁班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发展中国的VR之光。

图片3.png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极多,步入了严重老龄化阶段。针对这个现状,深圳大学毕业生、深圳市人人壮科技创始人曾镜锵推介了《大数据+云服务下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该项目提出了智慧养老解决方案,以智能硬件设备为入口,安全的盒家云平台作为中枢,通过便捷的APP为子女及老人提供专业的智慧养老服务,通过云计算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机构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社区机构的管理效率。

图片4.png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盲人群体,据统计,我国视力残疾患者人数达到1700多万,相当于每80人中就有一个“黑暗中的行者”。物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黄志勇推介了《艾琉视医疗科技-重塑视障者视觉》,艾琉视医疗科技项目一直致力于使用科技帮助盲人更好地生活。团队经过长达三年的研发周期,研发出全国首款盲人感官替代眼镜。该眼镜利用超轻量级目标检测、基于角点的快速三维重建、双通道神经网络的三维声场重建等多个突破性技术,将摄像头所拍摄的实时景象转化为经过特殊的编码的立体声并传入听觉神经。在听觉神经的刺激下,经过训练的盲人在大脑视觉处理区域会产生脑电信号,并且产生视觉信息,从而实现感官替代。

图片5.png

紧接着,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读学生李韵昭带来了项目《PIPO——管道巡检机器人》, Pipo管道检测机器人是由爬行器、线缆车和智能控制终端三部分组成,搭建业内领先的城市物联网管网云平台,结合GIS技术、管网检测设备在线技术、管网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在线监测技术,通过管理平台实时获取管网检测设备的检测视频,能够对排水管网运行情况实时监控、管网检测视频在线访问、防汛应急指挥调度为一体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实现对排水管网数据的统一管理,实现对日常巡查、养护、防汛应急指挥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图片6.png

最后,艺术学部在读学生周倩慧推介了《F5数字运动场——数字时代下的沉浸式运动体验》,F5 数字运动场以强大的技术作为支撑,自主研发整合尖端科技,打造电影级画面场景。产品 CyberRide 运用次时代虚拟制作技术,不断更新数字内容和升级虚拟教练,体验者无需佩戴 VR 眼镜或任何相关体验设备,只需裸眼即能进入赛博奇幻世界,为体验者打造独一无二的体验感受。

路演结束后,现场高校、投融资机构及企业代表就师生共创、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辅导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并期待深度参与“师生共创”,营造老师技术、学生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科技企业技术迭代有后盾、企业管理有先锋的良好生态圈,为双区建设持续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