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深圳:我们在深圳毕业、创业,也会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9-08-08 20:19:46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量:4864

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楼,而是大学!

凤出鹏城,俊采星驰。正如深圳的经济蓬勃发展,深圳的高等教育也“百花齐放”,培养出无数脚踏实地、奋发有为、默默耕耘的劳动者,他们遍布深圳的每一个角落,奉献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截至目前,深圳已有高校13所,从综合性大学、中外合办大学至职业高校一应俱全。城市为大学提供财政支持、公共服务、环境氛围、外部动力,大学为城市输送高端人才、创新成果、文化积淀、精神力量,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反哺城市,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

大学给了我影响一生的可贵品质

9a3248cf-4730-458d-8003-dd518fac6d5c.jpg

深大校友熊芳至

“深圳大学给了我影响一生的可贵品质。”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秘书处主任、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俱乐部副理事长熊芳至如是说。1991年9月,熊芳至第一次踏入深圳大学的校园,崭新的设备、全新的制度,至今都让她印象深刻。“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对我影响很深,我想我身上踏实、靠谱的品质是深大镌刻在我骨子里的精神。”

深大不仅开创了多项中国高教改革之先河,成就现代高教制度,更是从改革开放之初一路伴随着深圳的发展。带着“三自”精神从深大校门出来,自信的“深大人”更多选择留在深圳,与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共同探索、拼搏、创新。

2004年,毕业留深工作的熊芳至追随内心的声音,选择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继续深造工商管理。2007年,学成归国后的熊芳至回到了深圳。彼时,第一届“中国杯”帆船赛刚落下帷幕,但国内帆船游艇的培训体系标准等并不完善。熊芳至毅然决定投身到这个新兴行业中:“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深圳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帆船队。帆船游艇运动能拉动船艇销售代理、码头建设等产业链条的发展,丰富深圳海洋经济的发展。我想把自己所学贡献给深圳,助力深圳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国杯”每年吸引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的船队到深圳参赛航海比赛。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和交通部海事局的指导下,俱乐部也发布了适合中国人的帆船游艇培训体系,该体系目前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熊芳至动情地说:“今年,我们组建了深圳大学校友帆船队,并以此推动深大乃至深圳海洋文化的发展。我们也走出去,到许多国家地区推介深圳这个滨海城市,让深圳拥有另一张属于海洋的靓丽名片。”

我在这书写自己的历史和未来

d11493fd-b9d4-405f-8632-483b03e026d4.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李芷璇

2018年5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了“纪念长椅命名仪式”,其中一张椅子很特别,它来自3个年轻人——该校2016级金融硕士生王鑫、2014级本科生李芷璇和严丹阳。他们以个人名义,分5年向母校共捐赠100万元,用于校园建设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这是大学所接收的第一笔来自校友及毕业生的捐赠,必将载入校史,母校为你们感到自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这样评价。

在大二就踏上了创业之路,李芷璇用“非计划之内的成果”来形容——由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位置偏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正是看准了校内学生的需求和大众创业带来的机遇,李芷璇与舍友严丹阳创建了Leadygo——一个专门为学生提供生活、学习各方面服务的刚需型校园服务平台。“在创业中,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时候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请教他们。”就读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李芷璇说。

在校创业一方面能得到老师指导,但另一方面,对于还在读书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更是一场从经验到精力多方面的考验。“恨不得每天有48个小时。”回顾创业之初,李芷璇笑着说,作为学校的第一届本科生,她不仅和学校一同成长,更深深地被深圳影响着——速度和创劲。“创新创业是存在在深圳城市血液里,它需要勇气,也需要毅力。新生事物开始注定是困难的,但所有的困难最终都会被克服。作为学校第一期的"黄埔生",我希望做为学弟学妹作表率,让他们能去追求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

2016年11月,李芷璇和严丹阳正式成立了天乐文化传播公司,面向校外个体工商户和小型公司提供策划营销方案的定制服务,发展到今天估值已经达到4000万元。虽然创业占去了不少时间,但李芷璇和严丹阳顺利完成学业,目前严丹阳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李芷璇也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读研。

“深圳包容、开放,深圳发展是由无数的小人物堆积而成。”李芷璇透露,未来将会在金融行业沉积一段时间,为以后从事公益事业而做准备。她说:“我会扎根在深圳,在这里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和未来。”

我非常庆幸当初自己的选择


617f0df2-ba17-4598-b6bc-6d69065e8cad.jpg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徐剑波

深圳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贴合产业发展实际到校企结合,深圳职业教育一直不断探索,为深圳发展“定制化”培养不同类型的技能人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一员。

从2008年起,深职院就与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学校建成全国高校首家华为合作授权培训中心,到2011年学校建成全国高职院校首个华为网络技术学院,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华为的培训认证体系,通过真实实训环境训练,开启校企共建教学的全新模式。

现任职智汇融云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网络中心主任徐剑波就是在“课证共生共长”模式培养出来的一员。高考成绩到达二本线的徐剑波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了到深职院就读,“开放、包容是深职院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很多行业的新思维、新技术,学校都是第一时间引入,让我们的思想和眼界一直保持业内领先。”在他看来,深职院文化、素养、思政等方面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笑着说:“非常庆幸当初自己的选择。”

作为行业的高级讲师,徐剑波能很好地将学校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回归到深职院为师弟师妹讲课,反哺学校课程的实际训练环节,较大程度上缓解产业工程师缺口,促进深圳ICT产业的技术发展与繁荣。徐剑波认为学校的课程是一扇通往行业的“敲门砖”,要继续前行还需要对行业有热爱:“ICT行业的发展非常速度,要紧随行业前沿,就需要自己不断的提升。”

2018年12月21日,由深职院马晓明等教授申报的《深职院——华为培养信息通信技术技能人才“课证共生共长”模式研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的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