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第一视频主席张力军:中国“双创”热背后需三点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18 21:21:42 浏览量:132258

自2015年开始,“双创”一词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报告之中。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并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

“中国提出‘双创’,无论是对旧动能的转型,新动能的发展,还是高新技术的研发,新增就业的保证都有很大的好处,整体的创业创新氛围很浓厚,对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日,刚从斯坦福大学访学归国的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肯定了“双创”热潮的利好,也提出了热潮背后的三点冷思考。

张力军指出,首先要对中国整体创新水平处在世界创新产业链中的位置要有清晰认识,目前中国整体创新水平并未处于产业链的头部。

他认为,整体而言,美国在创新方面专注的是0到1的事情,是理念、技术、模式诞生的地方,中国近几年也开始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但大部分的“双创”还是在做1到N的工作,好比是创新的复制工厂,先引入中国后以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刚性需求迅速发展成长。“中国的‘双创’应努力向价值链的头部去奋进,诞生出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和理念,这也是‘双创’升级版的内在要求。”

其次,参与中国“双创”的人数众多,投资人每天看的项目数量巨大,但质量并非数据看起来那么好。

张力军指出,一方面,中国很多企业在做的是改善型创新,以中国的人口红利和市场刚需放大一些“引进来”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但若人口红利一旦消失,市场规模效应渐弱,中国则必须要考虑以核心技术来赢得市场。

另一方面,参与“双创”人群的数量起来了,但整体的“双创”素质仍有待提高。

张力军表示,中国“双创”是年轻人为主体,他们中很多人确实在某一方面具备相当的能力,但对于整个创业项目的把控能力是普遍欠缺的,政府、校园包括投资机构都应注重如何提高年轻人创业的全方面能力,这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意义所在。

第三,要让投身中国创业潮的创业者们足够勇敢。张力军认为,当前,许多投资人的心态较为浮躁,对待项目大面积撒网,但又希望投资能有快速回报,“鸡都还没有长大,你怎么让它下蛋呢?”

张力军直言,不希望中国的创业者被资本绑架,也希望资本给创业者多一些空间和耐心,让中国“双创”的弄潮儿可以勇敢自由地去践行创新、实现梦想。

访学斯坦福大学期间,张力军与斯坦福大学教授、“源创新”理论的提出者谢德荪(EdisonTse)共同探讨,如何以“源创新”理论服务中国“双创”。

何为“源创新”?张力军告诉记者,代表的是一种极具颠覆性的新思维,提倡建立适应于信息时代的“两面市场”生态系统,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为多方客户提供新价值,形成一个整体和谐共存的生态系统。

张力军以当前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为例指出,若其能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相结合,再借助自身就有的工厂、工人、设备,实现融合发展的话,搭建出技术加实体的融合生态系统,同样能成为中国“双创”中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