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铁峰殷大勇:与铁路人共勉“匠人匠心,创新为本”

发布时间:2021-08-28 21:48:40 文章来源: 浏览量:56660

随着电视剧《美好的日子》的热播,全国观众再次回顾了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电视剧讲述了三代人、五组家庭在大北厂为新中国机车工业发展而不断奋斗的时代故事,剧情前后横跨70年,从蒸汽机车讲到高铁,从艰苦奋斗讲到丰衣足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见证了中国高铁的腾飞。

回顾整个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工匠传承是推动高铁进步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这一点,已经融入了铁峰殷大勇的骨髓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风驰电掣的高铁,不仅跑出百姓出行的新速度,也迸发技术创新的源动力。轨道交通作为连接祖国各城市的“骨干”和“血脉”,如何在城市群区域支撑构建安全、高效、经济、绿色、便捷的轨道交通体系,是殷大勇和他的团队近年来一直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轨道交通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之一,近年来亦受到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 年调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产业政策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了广阔的前景。同时,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轨道交通作为典型的以创新为驱动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持续受到政策上的支持。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做好新时代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这些论述聚焦问题、指明航向,明确了交通运输的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目的、发展主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的交通强国战略思想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总书记表示,建设交通强国,必须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以“世界前列”为重要目标,不仅在基础设施、装备技术、运输服务等“硬实力”上位居世界前列,更要在智慧、绿色、安全、治理、人才、文化等“软实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奋力推动交通运输综合实力迈向世界交通强国前列。这些正是铁峰人一直遵循的方向,在过分相这个技术的细分领域,在当年国内,或只有铁峰才有能力跟德国西门子抗衡。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曾以《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为题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并做总结讲话。他回顾了我们党和中国铁路百年奋斗历程,强调传承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始终坚持敢于奋斗、争当先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奋勇开创新业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殷殷嘱托,在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上带好头作表率。

国铁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作了题为《适应新体制展示新作为努力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铁路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让我们简单再回顾一下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

2007年,开通了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从手信号机械信号到自动无人驾驶,从低速低效到全球领先,铁峰殷大勇都一直在牢记初心使命:以发展轨道交通民族产业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奋力打造高铁国家名片。强化科研攻关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成核心装备完全自主化替代,打造中国轨道交通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铁峰人责无旁贷。

走近广东铁峰和殷大勇

殷大勇于1979年3月出生,工业自动化硕士研究生,曾获得“一带一路工信部创新设计院士推优计划百强奖”,广东重点科技引进人才,拥有约20多项专利和核心论文。现在是多个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导师,也是客座教授级工程师,具备铁路和国家承认双重中级职称。

2006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研所),一直从事自动过分相产品的生产经营以及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一干就是十年!

2016年初,一次体检,眼睛检查出玻璃性浑浊,医生让好好休息。每当想起早早在科研所做研究的场景,殷大勇发不下工作。家人又急切希望把身体调然而理好,遂有了长期休假一段时间的想法。然而,由于客观原因,殷大勇只能以辞职才能实现长期休息,并且在离职的时候,并没有跟原来的单位签署保密协议或者竞业禁止协议。

在医院病床上,他留意到人社部公布的《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项支持政策,即未来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同时也看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动车组零部件放开市场工作方案》》,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地激荡着殷大勇彼时血气方刚的内心。

广东铁峰于2015年由刘创珏创立,起初主要是做一些关于电动车和船舶电气。2016年中旬,殷大勇在离开原来单位很长一段时间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刘创珏。刘创珏说服殷大勇加入广东铁峰,让其除了在做船舶电气的深度研发外,也在轨道交通的产品研发中进行升级转型。刘创珏常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祖籍在安徽,生在广东南海,是为中国铁路第一人;而今,安徽籍的殷大勇若能加入广东铁峰,在广东南海,也能在新时期助力中国高铁的腾飞。

经过再三的考虑,在身体恢复后,最终他下定决心,加入到了广东铁峰,继续为中国的高铁事业的创新贡献力量。

殷大勇担任广东铁峰研发总工已近6年,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安全控制系统及智能交通技术研究,负责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发课题等十余项,主持完成了新一代过分相的研发、生产并得到用户的好评。成功开发多款铁路机车车辆设备,成功全路推广多系列过分相产品。实现了海外卡脖子技术的国产化,完全实现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

自2018年起,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全部取代合资标准“和谐号” 成为国内唯一准许采购产品。“一带一路”的高铁技术输出,也将全部采用中国标准技术。铁峰是国内第一家具备新一代动车组过分相产品生产能力的民营企业;国内第二家符合“中国标准动车组”装车方案的提供者。铁峰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殷大勇和他的研发团队功不可没。 

然而,正如电视剧本一样,铁峰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

挫折

殷大勇两大爱好,一个是踢球,一个是捣鼓电气设备。

笔者从熟悉他的朋友那里了解到,早在本科、研究生的学生时代,他都很自律,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一个人跑到研究所里做研究,然后下午踢球运动,晚上又一个人在研究所里搞“发明”。

一个优秀的研发总工,不该像“林黛玉”一样,病恹恹的样子;更不能像个社交达人,游刃人际,根本没有时间或者没法静下来做研究开发。殷大勇的梦想很简单,一个好身体,能持久地把所学奉献给国家。

然而,加入到广东铁峰之后,殷大勇需要承载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首先,铁峰董事长刘创珏决议让出大股东的身份,逐步减少铁路物资贸易的生意量,让更有能力的殷大勇担任铁峰的大股东。其次,让殷大勇花部分精力在商务上,以契合公司新的发展要求。殷大勇常常说,这一下压力不小,因为做研发是他的专长,做生意可不是他的强项。

于是,殷大勇在完成第四代产品的研发储备后,就开始走上了新一代产品的送样,上道实验,各种认证的漫长征程。

“殷总,我真心希望你们赶紧完成认证,我们一定会选用你们家的产品。当然,中国高铁的发展,也会有朝一日能够匹配到你们的先进产品。我们都还在山脚下,未来整体提升了,发现铁峰早在山头等我们了”。

这是殷大勇最引以为傲的甲方用户的肯定和鼓励。

他和团队没有选择放弃,只有继续的坚持。因为他相信,新时期的背景下,他相信,国家会犒赏工匠精神,真正对国家做出贡献的人,必将被国家认可和接纳。

然而,在铁峰做认证的关键时期,有人竟然无端地指责他和广东铁峰涉嫌侵犯专有技术和商业秘密,这让殷大勇和他的团队沮丧不已。

首先,市场要开放,这是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必须要2-3家供应商;

其次,铁峰的产品早已经完成了第三、第四代产品产品升级,甚至第五代已经在研发进行中。每次升级换代,都是对标的国际水准,而且都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都是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何谈侵犯技术和商业秘密?

为此,铁峰的董事会决议,寻求知名律师的帮助,并让律师做出了以下的声明:

图片1.png 

“我就是想把产品做的更好!”这是殷大勇的口头禅。

据了解,殷大勇就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的理工男,为人也比较单纯,不太习惯部分国企陈旧的管理模式和对技术创新扼杀的,甚至也听闻过一些单位,有关国有企业资产流失,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等等种种不良现象。

笔者赞叹他这种,“不创新毋宁死”的气魄!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这样的技术专家,又怀着爱国情怀,为中国高铁走出过门增添力量。

上世纪90年代,过分相市场由德国西门子一家垄断。进入21世纪,中国的高铁迅速发展,过分相的需求爆发性增长,国内的厂商的改革创新因为各种原因受到了抑制和制约。这殷大勇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如果说铁峰的快速扩张体现了广东速度,那它在行业内富有影响力,则是广东质量的鲜活例证。

殷大勇是个喜欢钻研技术的人。创业初期,初始投资人的资金到位后,他立即组织研发团队,同时不断改良自己的产品,通过虚心与用户交流,及时吸纳反馈意见,调整产品研发路线或方向。很短的时间内,升级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过分相产品。在这个领域,储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产品之一。

“只要国家需要,这些我都可以贡献给国家”。

目前,机车、动车上用的还是第一、二代的过分相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较慢,但是,在技术上,我们已经实现了制高点,并且已经申请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所以,一些企业说我们侵犯其商业秘密简直是不可以思议。我们坐等对手抄袭我们,一旦抄袭,必然侵权。在这个领域,铁峰的技术遥遥领先,何谈我们抄袭其他?

未来展望

目前,广东铁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方案及设备提供商,也是极少数能同时提供 过分相、冷藏箱、水性漆、专网通信等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殷大勇认为,自己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没有畏惧挑战,也没有盲目跟风,而是始终坚守在轨道交通领域。

“可以说,佛山市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陪伴了我的创业历程。也正是这样的政策环境,佛山南海有了"第二个深圳"的美名。如今,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让我们有了新的黄金机遇。广东铁峰将借此参与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轨道交通相关设施建设、国际通信互联互通建设,打造科技、数字化的丝绸之路。”

相信殷大勇他们团队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让民族品牌,屹立在世界之林。

有锐气、有朝气、有闯劲!

面向未来,殷大勇和他的团队将始终坚持综合交通创新理念,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助力中国轨道交通发产业发展,满足人民大众对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需求,助力中国城市群的快速发展。

中国铁路已经实现了从人工作业到全智能化的高速发展,可以说有很多像殷大勇这样的铁路人以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工匠精神,铸就了今天中国高铁领先世界的创新技术。在当前浮躁的社会里,一个明星的代言费,就可能是一个国产替代的卡脖子技术公司一年的产值;一个互联网公司一天的效益,就是一个智能制造企业多年的经营效益。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具有工匠精神的科学家、研发人员,应该更加受到尊重和礼遇,理应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扶持和鼓励。

我们祝福殷大勇和广东铁峰的团队们,继续为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添砖增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