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获国务院6项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2021-06-07 22:55:33 文章来源:深政观察 浏览量:65642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深圳,榜上有名,在6个方面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1、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包括深圳市


2021年对相关地方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适当倾斜,给予每个市2000万元、每个县(市、区)1000万元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包括深圳市


2021年对相关地方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修复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中优先给予支持。


3、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包括深圳市福田区


从2021年起两年内,对相关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4、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包括深圳市南山区。


2021年对相关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包括深圳市


2021年对相关地方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6、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包括深圳市


2021年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通报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自2017年起已连续5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昨天下午召开的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督查激励通报精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为契机,激发调动各区各部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做到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