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八大创新改革

发布时间:2020-04-26 15:02:00 文章来源:深圳梦 浏览量:4824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与深圳市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外汇管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的通知》(粤汇发〔2020〕15号),明确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银行信贷资产对外转让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等八项试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八大创新改革中第八点提到:“支持国际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创办科技型企业。支持经认定取得我国永久居留权资格的国际人才,以其境内合法收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设立科技型企业。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在人才方面,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这意味着,关于“国际人才”的政策终于落地了!

09.jpg

10.jpg



上述跨境投融资改革措施受到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截至3月末,广东省(含深圳)共有77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合计融入境外资金折合8.84亿美元;276家企业办理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金额折合36.2亿美元;银行通过简化支付手续,为企业办理5笔资本项下资金支付业务,金额折合8252.11万美元。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和深圳市分局将继续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优化跨境投融资环境,促进广东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这八项跨境投融资改革开始试点,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广州4月24日电 (唐贵江 饶正洪)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24日透露,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与深圳市分局近期联合发布相关通知,明确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等八项试点业务。

广州市某软件开发企业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每月急需寻求金额约人民币2500万元的低成本融资资金,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等日常开支。辖区银行在得知企业需求后,向企业宣传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新政,最终企业选择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借款利率仅为1.9%。

深圳某医疗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捐赠了价值人民币470万元医疗设备。为支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今年3月初,企业办理了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的一次性外债登记业务,目前已提款等值人民币1.1亿元的外币,节约融资成本约人民币200万元。

除了一次性外债登记、灵活调整借债模式和放宽借债币种限制等简化管理程序的措施之外,八项试点业务还包括了业务流程的优化,如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便利外商投资企业异地登记、简化资本项目业务办理等;同时,还涉及跨境投融资渠道创新,如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试点、支持国际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广东省(含深圳)共有77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合计融入境外资金折合8.84亿美元;276家企业办理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金额折合36.2亿美元;银行通过简化支付手续,为企业办理5笔资本项下资金支付业务,金额折合8252.11万美元。



深圳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 

高新技术企业获跨境融资新路径 


深圳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或深圳市高新企业技术证书的企业近2万家。部分高科技企业处于初创期和快速成长期,具有较强烈的资金需求,但这类企业普遍具有“净资产小、高负债、高成长”的特征。虽然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将企业外债上限调高到2.5倍净资产,仍难以满足该类特殊群体的跨境融资需求。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争取,并于近日获批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囿于净资产规模,在一定金额范围内借入外债。试点有利于该类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便捷地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


4月24日,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办理辖内首笔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金额500万美元。该企业主营智能家居研发和制造,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按照全国版现行外债管理规定,该企业不满足借入外债的条件。此次企业及时享受试点政策红利,可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有力支持自身发展。


近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指导下,深圳市分局已完成企业外债管理全链条的优化和创新,包括:登记环节可开展一次性登记试点和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资金流出入环节放宽借用还币种限制,资金使用环节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注销环节下放银行办理。企业跨境融资更加灵活和便利。下阶段,深圳市分局将稳妥推进各项政策创新,支持辖内市场主体通过最优政策组合实现最佳整体效果。(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刘筱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