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文化传媒产业最值得重点关注的五大赛道

发布时间:2019-08-13 20:12:21 文章来源:i黑马 浏览量:5078

微信图片_20190813200627.jpg

文化传媒产业经过这两年的“挤泡沫”后,开始回归内容为王、质量为上的正常轨道。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文化传媒行业获得VC/PE融资案例数量为485个,比2017年下滑19.16%;但融资规模不降反升,比2017年增长超2倍,达到111.22亿美元,是近五年来融资规模最高值。所以,从长期来看,文化传媒产业还是备受看好。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涉猎范围十分广泛,基本覆盖文化产业中多个大类,文娱传媒领域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最为关注的领域。

陈杭指出,从宏观形势看来看,人工智能将逐渐缩短人类的工作时间、生物医药技术将进一步延伸人的寿命、文化和科技不断融合,这三个因素的发展将大大延长文化传媒产业的生命力。

而从短期来看,他也指出了文化传媒产业中最值得重点关注的五大赛道: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赛道。

在互联网+影视行业,陈杭表示,这个行业正在发生“五化”,即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同时他还谈到影视和游戏的联动,他认为,影视和游戏天然不分家,有很强的融合性,影视通过游戏方式拉动内容的二次发展,未来两者很可能形成强烈互动或同时进行,并且,内容也将拉动文旅地产的发展。

在短视频领域,他认为主要的机会来自垂直领域以及为短视频提供服务。在知识付费领域,他提到,用户付费能力和付费习惯不断增强、时间不足以及焦虑的情绪,促使大众对于知识的需求非常旺盛。流量资费不断下降,自媒体用户转化渠道流畅、知识服务平台的兴起等为知识付费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条件。此外,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也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动漫二次元这个领域在我国的发展并不如海外活跃。不过,暑期档的《哪吒》至今上映18天斩获35.65亿票房,也让很多人看到这个领域的潜力。陈杭认为,90后是看动漫长大的,当他们成为内容消费的主力军后,这个行业一定会快速发展。

最后是教育和体育等泛文娱赛道。他提到,随着脑神经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三五十年,教育行业是最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行业之一。而从海外经验、消费升级以及人的追求健康本能需要等方面,他也非常看好体育行业。


以下为陈杭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荣幸和大家分享我们对文化产业的思考。

近两年在资本市场上文化传媒板块业绩不是很好,市场上投资文化领域产业的基金也比较少了。很多朋友问我们如何看待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我们的答案是还有很多机会。

从宏观形势来看,人工智能将逐渐缩短人类的工作时间,生物医药技术将进一步延伸人的寿命,未来人类寿命或将延长至100岁以上。此外,文化也在和科技不断融合,这三个因素的发展将大大延长文化传媒产业的生命力。


从当下短期来看,文化传媒产业中哪些赛道值得重点关注?经过思考和实践,我们认为“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这五大赛道具备很高的增长潜力。具体来看:


互联网+影视

第一条赛道:互联网+影视。

这个行业正在发生“五化”,即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

一、内容优质化。从2018年电影票房数据来看,《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均突破30亿元。今年《流浪地球》票房达46.55亿元,近期《哪吒》票房也突破了30亿元。综合来看,票房越来越向头部少数电影集中。

此外,我们看到《吐槽大会》、《奇葩说》、《火星情报局》等综艺节目收视率很高,而这些优秀节目都出自少数公司之手。《夏洛特的烦恼》、《羞羞的铁拳》等优秀喜剧电影都出自我们投资的项目开心麻花。这个行业呈现出内容优质化,以及向少数头部公司聚集的特点,马太效应相对集中。

二、渠道融合化。对比美国网络电视剧、电影平台公司的成长,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是一样,即台+网、台+院线、台+网+院线。在视频领域,除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外,芒果TV也抓住了影视行业的渠道融合化,成长为第四大视频平台。2018年,我们投资的芒果TV并入芒果超媒在A股成功上市。

三、发行社交化。现在电影作品的推广非常依靠观众的朋友圈传播。譬如《夏洛特的烦恼》上映后有很多“自来水”,即观众自发写大量影评,而不是电影发行人聘用枪手来写。作品发行的社交化,使得口碑变得非常重要,倒逼内容生产方式的变化。

四、用户网生化。目前80后、90后、00后是电影和网剧的主力消费者。我们家女儿是00后,现在她也成为了影视内容的主要消费者。

五、衍生品丰富化。以爱奇艺为代表,我们可以看到爱奇艺的营收已经不单单来自用户付费会员和广告,电商、游戏等收入占比也在不断提高。

此外,我也想谈谈影视和游戏的联动。影视和游戏天然不分家,有很强的融合性,影视通过游戏方式拉动内容的二次发展,未来两者很可能形成强烈互动或同时进行。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收入,票房可能会只占到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其他衍生品的收入占比将越来越大。

同时,内容也将拉动文旅地产的发展。在这一领域迪士尼是最好的代表,它创造了很多卡通形象,建设了自己的主题公园。

2018年影视行业遇到很大的压力,但是我认为互联网+影视行业依然很值得投资,因为“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五大变化加上科技拉动游戏产业以及文旅地产,使得这个行业的综合效益非常可观。


短视频

第二条赛道,短视频。

抖音和快手两大巨头占据了短视频大半江山。这条赛道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还有什么机会?我认为机会主要来自垂直领域以及为短视频提供服务。譬如在短视频营销领域,我们投资了微播易,专门为短视频、直播提供营销服务。

近几年短视频电商发展很快,在抖音和快手有很多网红带货能力非常强。电商成为短视频变现的重要方式,创业者往这个方向考虑也许会有一些机会。


知识付费

第三条赛道,知识付费。

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投资了罗辑思维、百词斩、蜻蜓FM等多个项目。在我们看来,知识付费的本质就是出版行业,实际是将出版的书的内容打碎,经过大咖们精炼,把“粗粮”变成“精粮”传递给用户。

我们做投资的思路是从这个现象看到本质。对于知识付费这个赛道,我们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需求端看,一方面,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愿意为内容付费。譬如愿意花30元走进电影院看电影,而不是花5元去买盗版光盘。同时用户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自己消化内容比较花时间,学习知识需要品尝“精粮”,而不是“粗粮”。

另一方面,大量的媒体都在传播一个信息,即未来人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譬如某位律师大量工作是审查文件、编写合同,这部分工作机器人可能做得更好。大家变得越来越焦虑,需要利用时间去学习。

从供给端看,一是移动流量资费不断下降;二是自媒体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拥有大量用户,需要变现方式;三是平台渠道的兴起,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快速可变现的渠道,并促进了内容生产质量的提升。

综合来看,用户付费能力和付费习惯不断增强、时间不足以及焦虑的情绪,促使大众对于知识的需求非常旺盛。流量资费不断下降,自媒体用户转化渠道流畅、知识服务平台的兴起等为知识付费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条件。此外,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也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因此,我们判断知识付费赛道肯定会火,在2015年投资了“罗辑思维”。罗辑思维引领了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罗振宇是一个文化商人,他说知识就是要赚钱的,好的知识要尊重版权,需要用户拿钱去买。

我们还投资了一个帮助用户学英语单词的企业“百词斩”,2015年投资时估值6亿,2018年我们以45亿估值卖给了腾讯,这个项目也让我们收益颇丰。未来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大家越来越焦虑,这个赛道还有很多垂直类好内容蓬勃而出。


动漫二次元

第四个赛道,动漫二次元。

近期《哪吒》的票房突破了30亿,这个成绩符合我们的预期。动漫在海外是一个非常大的内容品类,但此前在中国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我们分析认为90后是看动漫长大的,当他们成为内容消费的主力军后,这个行业一定会快速发展。现在动漫二次元行业呈指数级增长,我们非常欣喜。

值得一提的是,动漫二次元可以开发出大量衍生品,譬如娃娃机、玩具,潮牌等。现在有一些公司,拥有多个IP,将IP和玩具、手办进行了结合,开了很多线下店。这个行业的宽度很大,我们也很看好。

广州越秀区是中国的动漫中心,我建议广州越秀区的政府领导把动漫二次元作为广州越秀区的一个发展重点方向。


教育和体育

第五条赛道,教育和体育等泛文娱赛道。

未来人类认知方式一定会发生重大变化,譬如随着VR/AR技术的发展,一个医学生想练习接生孩子,除了真正去试验,现在还可以通过VR辅助设备,模拟女性生孩子的状态。

技术是教育行业的驱动力,甚至带来“大脑革命”,譬如未来可以在每个人的大脑中置入“U盘”。随着脑神经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三五十年,教育行业是最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行业之一。

在体育方面,比如今年下半年的广州马拉松比赛报名非常火爆。中国从一个乒乓球大国发展成为一个马拉松大国,每年举办三四百场的比赛。

美国的冬奥会拉动了美国冰雪事业20年的发展,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奥会。从海外经验、消费升级以及人的追求健康本能需要等方面,我们非常看好体育行业。尽管这个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但在精品赛事主办权、大众健身等方向都有很多机会。


总结

虽然现在A股文化传媒股的整体行情不好,但是根据未来30年的发展趋势,我们从长期非常看好文化传媒产业。

今天是礼拜六(8月10日)还有这么多人坐在这里听,也显示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好学的民族,文娱行业一定会有大发展,“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