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创业团队达356个 超半数拿到融资

发布时间:2019-07-05 11:00:54 文章来源: 浏览量:5170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下称“前海梦工场”)是一个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在这里,除了深港的有志青年,还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团队。截至2018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达356个,包括港澳团队176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从创业者到引路人

香港青年联会科技协会副主席陈升是第一批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的香港青年。2015年,他在前海成立了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打造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如今,作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的他,已从创业者转型为“引路人”,帮助30个以上的香港团队在梦工场安家落户。

“梦工场一期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二期就翻倍到10万多平方米。这样的建筑群也体现了深圳市政府对梦工场未来的发展信心和决心,相信相关的政策支持也会更多、更大。”陈升说。

据了解,梦工场二期项目将助力前海加快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前海“创新产业孵化核”和香港“优势产业集聚平台”。数据显示,该梦工场成立4年来,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总融资金额超15亿元人民币。让年轻创业者们欣喜的是,前海梦工场对初创团队全方位的服务与政策扶持:从免费的办公场地、拎包入住的创业公寓,到减税政策、创业指导,以及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的比赛、论坛、投融资对接信息。

成为港青寻梦沃土

在深圳前海,前海梦工场造型独特,它由八栋简洁现代的黑白建筑组成,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繁体字“梦”。

来自香港的“90后”郭玮强和彭奕亨表示:“我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充满期待,这里肯定会成为世界领先的湾区,会走出更多像腾讯、大疆这样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的科技公司。”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驶入“快车道”,两人越来越相信前海是圆梦的地方。

性格沉稳的随身宝科技创始人郭玮强经多次考察之后,于2016年搬进前海梦工场。随身宝希望打造全球领先的个人随身物品物联网平台,包括智能钱包、智能行李箱、智能雨伞等。尽管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郭玮强的团队就进入香港科学园成为政府支持的科技培训企业,又被世界科技龙头公司Google评为香港年度十大青年企业及创新科技公司,但他当时正在为“产品生产、产业链融合”问题发愁。

来到前海后,这一困扰迎刃而解。“这边懂产品规划和管控的人才很多。”现在随身宝的香港业务负责海外市场开拓及高级技术研发,前海业务重在软件及硬件采购、生产管理和融资,成为深港双核心基地科技公司。

出生在深圳、本硕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彭奕亨也有同感。他师从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2015年成立胡桃科技,专注于打造户外出行的高端科技品牌,做智能电动滑板。彭奕亨对前海人才房“最有感觉”。由于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大部分都没买房,彭奕亨为员工申请前海人才公寓龙海家园的租住权,“租金才是周边小区同面积商品房的一半,通勤十几分钟,超方便”。他甚至觉得这促进了团队快速扩充,进前海仅半年,团队已构建了由新加坡、美国等地成员组成的国际型团队。

谈及港青在深圳创业的前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创会主席李培说,香港地少且人工成本高,令不少香港青年在创业时望而却步。深圳创业氛围浓厚,不但设有多个成熟的创业基地,更是全国开设新公司最多的城市。“现在深圳市政府仍在持续加强科创投资,加上深港往来交通便利,可以让香港青年有更多机会来到这片沃土追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