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交会正式落幕 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项目众多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9-06-25 11:09:02 文章来源: 浏览量:6294

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于6月23日正式闭幕。本届创交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组织了1200多个成果项目参展,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汽车等国内外高科技前沿产业,集中展示了一批智能驾驶、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医疗、5G、生物能、电子信息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展会期间配套举办各种主题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讨论、学术交流、成果拍卖、双创赛事等专项活动超过30场,既有以推动项目转化落地为主的对接活动和路演推介活动,也有展望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分析研判产业发展方向的论坛沙龙活动,更有引导风投创投资金寻找投资项目、支持创业团队的国际双创赛事。

本届创交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的首次创交会,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实践。

大湾区.jpg

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在本届展会开始前,创交会办公室已促成了87个项目签约,交易金额14.2亿元。首次亮相创交会的中科院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本次12个上拍标的全部被成功拍下。

粤港澳大湾区成主角

本届创交会吸引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思科、佳都、创新工场等多家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超过500个项目参展,接近总展示项目的50%,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及机构对创交会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信心和期待。据悉,历年来通过创交会转化落地的项目,有超过70%落地粤港澳大湾区。

大会助力智资融合

人才手握技术、项目,但要实现创业创新,资金是绕不过去的坎。人才和资金并不会天然结合,需要多方牵线促成智资深度融合。创交会以展览展示为手段,为参展的企业和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致力于解决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市场价值能力不足等问题。

据主办方介绍,在本届展会开始前,创交会办公室已促成了87个项目签约,交易金额14.2亿元。首次亮相创交会的中科院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本次12个上拍标的全部被成功拍下。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专利——新型材料粉化技术(共7项专利打包)以800万元的签约金额转让给中科前衍(深圳)工程科学发展有限公司。本次拍卖会最终总成交金额高达1196万元。本届创交会还特设资本、项目、人才对接专区安排项目路演以及政策宣讲,为寻求研发合作、市场合作的技术供需方提供对接平台。

本届创交会吸引了来自英国、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150多家国外科技企业、创新载体、科技社团、科研机构组织250个项目参展。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AndreGeim等40多位国外知名科学家、企业家担任专项活动嘉宾。中英产学研合作论坛、以色列项目专场成果对接会等一系列促进海内外项目合作交流、对接转化的专项活动,搭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促成优秀国际项目转化落地,达成更多国际合作机会。

创新成果落地快获点赞

犹太家庭教育导师Raphael Genis表示,中国跟以色列在创业创新这个领域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于,以色列人是一种基于生存需求的创新创业,面向海外市场,而中国的创新创业则是在国内挑战对手获得市场,两者具备市场、技术互补机遇。英国ManFenEDTech公司创始人兼CEO Travis Ralph Donaldson则大为称赞中国的产品开发落地能力,他提到英国有新的想法、新的IP,但是却不能快速地实施,而中国能够特别好地做产品开发,马上从技术当中获益、落地。

国内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市场容量,让不少海外科技项目对中国市场十分看好。搭建国外高端人才、技术、项目跨境交流、融合,创交会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双赢的国际科技合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