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须要懂的那些经济学知识

发布时间:2018-04-29 16:27:57 文章来源:互联网公开资料 浏览量:5374

       导语:如果说创业失败了,只有靠政策吃饭的行业不是因为团队,而大部分企业死掉基本都是因为自己团队不行。我们中国很多企业经常会说:“我这个企业困难是市场不好、消费转型等等原因”,其实核心还是团队各方面都没跟上企业的需要。

      1、思想市场——团队怎么样

       现在创业除了拼资本,就是拼创意,好的创业点往往能帮助创业者有好的起步,明明大家都是知道创意、灵感是十分重要的创业资源,但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体系中,脑力资源的配置却最容易被忽视的资源配置。最早提出这一研究命题的是神经科学,直到过去几十年间,新制度经济学才提出了“思想市场(Idea  Market)”的概念。

       每个人都知道“知识就是力量”,但实际中最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技能。创意源于人脑,团队就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具有不同技能的人组合成为团队,才能把天才的创意或灵感转化为有组织的企业。从创业的逻辑看到思想的市场和团队的价值,人们才能理解现代企业的核心是经营价值——“创意+团队”。

如果说创业失败了,只有靠政策吃饭的行业不是因为团队,而大部分企业死掉基本都是因为自己团队不行。我们中国很多企业经常会说:“我这个企业困难是市场不好、消费转型等等原因”,其实核心还是团队各方面都没跟上企业的需要。

       任何一个人的资源、能力是有一个极限的,每一家公司可能都有发展瓶颈的时候,团队的重要性也就更为突出了。

       2、前景理论——产品是什么

       “前景理论”, 出自DanielKahneman(后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和Amos Tversky 1979年的研讨论文《前景理论:风险下的决策分析》中。

       前景理论属于一种行为经济学理论,解释了人们在存在风险,结果未知时做各项决定的心理。核心是“厌恶损失”,指人们对规避风险的倾向总是大过获得利益的倾向。

       举个例子,创业者常想当然地以为,用户会因为自家产品更新、更快、更智能就轻易更换现在使用的产品。这种逻辑没能考虑到的是:这些前景是风险规避型的。

       实际上,用户头脑中默认的想法是不用更换产品,因为在用户看来你口中的“获得”只是一种蝇头小利,与为了获得这点小利而付出的精力和麻烦相比,宁愿停留在当前状态。

       但是,如果你抓住某个现有产品不能解决的前景问题,或给用户弥补了原有的损失,那用户一定会更愿意尝试你的产品。这种情况下的用户属于风险追求者,他们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因此,创业者必须问问自己,“我的早期用户是否属于市场尖端用户”或“他们本身是否就是市场多样需求的一块‘补丁’”。

      3、稀缺理论——产品怎么卖

       经济学有个重要的前提假设,这个社会的资源都是稀缺的,所谓的经济交换是基于不稀缺的跟稀缺的进行交换,这叫稀缺理论。

       举个例子,一杯水卖一块钱是正常的,假如这杯水卖一百块,你就会觉得不正常,那是因为水并不稀缺。但假如说你是在沙漠中行走,你已经快渴死了,你身上有一万块钱,有个人跟你说我的水卖一万块钱,如果你不喝你就渴死了,你就一定会买,因为在沙漠环境下这杯水非常稀缺,而在都市里这杯水根本不值钱。

       在现在很多创业者在生产产品时不懂如何定价,以为企业的产品定价是成本和利润推算出来的。这是大错特错的,定价除了关注你产品的成本以外,更重要是要关注客户心目中产品的稀缺性。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产品稀缺就可以定到客户认为他能支付的上限;如果不稀缺那么你的产品根本卖不出好的价格。

       关于稀缺理论的更多细节大家可以去学习下,一个企业老板的任务就是把你的产品由不稀缺变稀缺。有的通过科研成果、有的通过营销包装、有的通过工业设计、有的通过市场运作,无论怎么做,最终的指向都是把不稀缺的产品做得稀缺,卖出合理的利润。

       4、编辑成本递减—产品怎么做

       边际成本递减几乎是每种商品的普遍规律,指随着产量增加,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小。

       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软件,生产第一份软件原型的时候你的成本是最大的,但是当复制的时候成本是很低的,而且生产的量越大,成本就越低。要明确的是对于一般商品而言,其递减的范围是有限的。

       举个例子,小米第一代手机定价1999元,当时小米的成本是高于售价的,当小米卖到一定规模临界点后成本就降低了,同样的价格就赚到钱了。

       IT产业零部件随着规模的增大成本下降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传统产业也是一样的道理,生产第一份的时候成本一定是很高的,当生产规模越大的时候成本就会逐渐降低。

       无论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要想突破市场的竞争就会面临“价格战”,这就需要企业控制生产成本,而控制好成本就一定要使生产规模足够大,这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对内的降低生产成本,对外来讲更是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总结

       以上四个知识点都是围绕着商业模式和团队来说的,实际上,不管创业方向是什么,一定要回归商业模式的本身。如果商业模式有问题,短期可能还会有不错的发展,一旦问题就会很难挽回。严重违背了最基本的经济常识的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在今天比比皆是。

       当公司出现困难,第一个时间需要反思的就是商业模式和团队是否是有问题的,在确定商业模式没有问题,团队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剩下要做的就是坚守、坚守、再坚守。如果商业模式或团队出了问题,一定先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否则一切都是无谓的坚持


资料来源 | 一起上微信ID:yq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