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奔跑之势传递双创火炬

发布时间:2019-04-18 18:59:58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量:4452

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完美落下帷幕。为期七天的创客周活动围绕“与深圳同创造”的主题,共计举办快了二十项市级活动,包括制汇节(Maker Faire)、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绿色智造创客工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等,掀起双创风潮,吸引了全球创客、各类机构以及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极致彰显深圳这座“创客之城”的双创活力。

本届创客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团市委、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柴火创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柴火创客空间)协办。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丰富内涵,宣扬共创共享理念,厚植创新创业文化,释放更多主体参与活力,实现创客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提档升级,提升创客周全社会影响力。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塑造“双创”表率形象

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至今已举办第四届,是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全市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层次、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立新副市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深圳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决策部署,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的广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上有诸多举措:一是夯实科技支撑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强化帮扶,激发双创主体活力;三是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四是大力培育“四新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五是营造氛围,培育双创后续发展动力;六是提升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水平,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目前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1.12万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拥有企业149.4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第一。

深圳坚持把“双创”与提升创新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完善科研机构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1803家,其中国家级114家、省级289家。启动建设4家基础研究机构,引进组建5家诺贝尔奖实验室,挂牌运营7家海外创新中心,打造特色创新创业载体,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十万观众齐聚主会场,掀起双创新风潮

创客周期间,位于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制汇节(Maker Faire)作为主会场,为国内外创客呈上主题论坛、互动装置、创客市集、工作坊、创意表演等五大类别的精彩活动,吸引了近十万观众前来体验创客文化。

科技创新是创客周的永恒主题,主会场的创客市集与互动展演融合了科技、艺术和人文,引领观众探讨人机交互的边界。收集乐器废弃物进行改造的受造物乐队,通过运动传感器与观众互动的拍掌机器人,采用可穿戴技术自制而成的光影服装走秀,以及互动麦田等项目,无一不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科技体验;柴火自造谈创客论坛邀请到来自火人节亚洲区负责人伊恩·罗文等创客大咖一同探讨多样的共创生态,而新加坡野外创客空间组织者安德鲁、创新材料研究的创客策展人吴迪等人则聚焦于协作共创的实践,通过各自具体的案例,激励更多人加入深圳“城市共创”的行列。

共享全球创新成果,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与国际创客深入交流,“国际范”是历届创客周的标志性特点之一。本届创客周吸引国内外创客齐聚深圳,让中外创客思维在此碰撞出创新火花,共享全球创新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进一步探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新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来深合作搭建了更好的平台。14日,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将创客对话推向巅峰,引导深圳市民及创客代表了解开放科学硬件的创新理念,同时分享交流关于开放科学硬件与再生科学的经验,增加公民科学与社区科学在全球范围内的平等性,对作为中国“硬件硅谷”的深圳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本届创客周吸引了一批国际创客平台来深合作,全球最大的创客平台Arduino在主会场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宣布Arduino重返中国,并与矽递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把Arduino中文社区,打造成一个更有结构的生态系统。Arduino联合创始人马西莫·班兹表示,Arduino将把在海外的成功经验、内容和组织形式中国,期待能与中国的创新文化,快速发展碰撞出新的火花。

科技赋能教育,创客教育点亮未来

创客教育为双创输送创新人才,创客教育近年在全球发展迅猛。本届创客周期间,年度创客教育盛典——第四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在深举办,来自国内创客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创客教师以及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创客平台Arduino副总裁,为与会者呈现前瞻创客教育实践与分享,探讨如何以科技赋能教育,通过教学融合科技促进个性化发展。

与此同时,系列激励创客文化发展的活动如火如荼,“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大赛以电子科技、智能硬件为主题,参赛选手通过快速学习、团队合作、寻求帮助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将理念变为现实;“第二届“创青春”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活动选拔出一批青年创业典型,从创业指导、创业扶持、融资对接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对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一系列支持,为未来创新创业注入新生力量;另有创客进校园——我的人工智能之路、第四届前海粤港澳青年创客营等青少年创客项目圆满举办,不仅为深圳注入创客教育新理念,同时宣传和展示了深圳创新创业的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深圳创业创新 ,促进深圳国际创客中心的建设,为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