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二十一)——5G和区域感知技术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30 13:37:01 文章来源: 浏览量:22604

2020年,作为5G时代发展的重要一年,深圳再次按下“快进键”,实现了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为助力深圳打造世界5G标杆城市,深圳大学联合深圳福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于9月28日成功举办“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第二十一期——5G和区域感知技术。活动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共吸引线上线下超1000位专业观众参加。


华友会创始会长俞渭华、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刘文求、36氪高级商务总监梁荣仙、同创伟业投资经理肖闪闪、前海梧桐投资经理魏杨、华中科大深圳研究院孵化器负责人邓永春、清华i-Space孵化器对外合作经理潘语等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信息技术企业等代表出席,活动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助理魏兴华主持。

 图片1.png

首先,由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袁涛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5G通讯及移动终端有源天线模组发展现状及趋势》,演讲从宏观行业介绍和分析、5G移动终端有源天线模组设计、5G移动终端材料应用、5G移动终端测试等方面深入浅出进行讲解,为现场听众分享了行业前景及团队在5G移动终端有源天线模组方面的创新技术,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2.png

随后,活动推介了4个产业化项目。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业军教授推介了《集成介质滤波器的绿色节能小型化5G基站天线》。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具有低介电损耗特性的微波陶瓷介质,设计制造具有超低插入损耗性能的介质滤波器与天线,并引入多模谐振技术进一步缩减滤波器的尺寸和重量,提高滤波器的可集成性,极大地减小了5G 基站的重量和体积,降低计算能耗和散热能耗,对提高基站能效、减少运营成本和推动5G 商业应用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图片3.png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冯波涛副教授团队带来《高性能5G and Beyond汉字艺术天线》,该项目巧妙地结合特征模理论与高阶模背腔,提出了一种应用于Sub-6 GHz/毫米波频段的汉字艺术天线的设计方法,该方法能显著地提升汉字艺术天线的如宽带宽、高增益、高辐射效率和小型化等多种性能,并且能在5G/B5G 时代进一步弘扬中华艺术文化。

 图片4.png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晓滨教授推介了项目《D2D通信复用模式选择策略》。该项目致力于解决如何让更多的D2D 用户复用蜂窝用户的资源而不影响蜂窝用户的通信质量,能根据网络中用户处于不同位置时,不同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复用模式,即复用模式选择策略。本项目在满足用户的信噪比的基础上,可以有效的给出多对一复用、一对一复用的D2D 用户范围及可以复用的蜂窝用户范围,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复用模式,对被复用的候选蜂窝用户进行筛选,从而不仅提高了频谱资源率,而且降低了D2D 通信的建立时间、减小延迟。

 图片5.png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阳召成副教授带来的《区域感知雷达与应用》,该项目研发的区域感知雷达可工作在全黑、强光、遮挡、有烟/雾/水等恶劣条件;可在隐私保护下提供穿透被褥的人体胸腹部位蠕动毫米级检测;可提供对人/物的存在、数量、位置、速度、呼吸、心跳、手势、动作等多维状态感知,目前研制面向四大产品方向(人流监测、体征监测、姿态监测和车流监测)的十个区域智能感知雷达功能测试样机。    项目路演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路演科研团队进行了问答交流,并深度探讨了科研成果市场运作方式、合作开发应用市场、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等。深趋势系列活动采取主题演讲+项目推介的形式进行,主题演讲给嘉宾带来技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项目推介给投资人和企业代表带来应用前景广泛的可产业化项目,充分展示出深圳大学顶天立地科研形象。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