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催生新职业:电商主播正式拥有了姓名!

发布时间:2020-07-08 22:48:37 文章来源: 浏览量:4413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新增职业之外,还有新增工种。比如备受关注的“互联网营销师” 这一职业下,就增设了“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cf9981b7064c47959bfc0e0e4563ad63.png


  这一变化背后,是直播行业的强劲增长。


  今年疫情后,直播行业爆发式增长,仅仅5月,相关企业注册量达2877家,同比上升684%。


  据新华社《半月谈》报道,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就成立了电商直播学院,目前学院一二年级各有1个班,每班30多人。云南一所职业学校也开出直播专业,首批40名直播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光。


  没出校园就赶上互联网风口,直播方向的学生们可能是今年最不愁找工作的人了。


  直播销售员成新工种,网友:钱包不保师


  人社部关于新职业的消息一发布,#电商主播正式工种称谓为直播销售员#的话题立马登上微博热搜榜。


  网友众说纷纭,叫好者众。有人认为,大浪淘沙,社会在发展,有些职业消失了,又有新职业涌现出来,人总得想办法活下去;有人认为,这些称谓直击职业要点,完成了对带货主播职业的正名:“曾经我们认为的不务正业,现在都成了发展潮流”。


a9b87a633b6d4a8497a6d49da30eeda6.png


  不少网友表示,想尝试一下这些新职业,最想尝试的职业是“互联网营销师”,尤其是“直播销售员”。一位网友逗趣地给“直播销售员”取了个新名字“钱包不保师”,间接证明了直播带货的猛烈。


e42863aca70e4f8f9ace212d095387d8.png


  也有人认为直播带货既然已经成为正式职业,未来需要加强对产业的监管力度,让其更加健康地发展。


  而对于这个新职业,“带货一哥”李佳琦以自己为例说明了其与众不同之处:“我是可以给品牌赋能的人,我可以让这个品牌不只是一场直播卖几十万单,而是可以让这个品牌一直走下去。”走出直播间,他和团队会花大量时间和每个品牌开会,帮助把关产品和方向。品牌方也信任主播的经验,会根据他的经验调整配色和包装。


  “我们今天的互联网营销师已经跟昨天你们认识的任何主播都不一样了,我们不再只是简单地强调价格,我们希望传递的信息更多。”李佳琦说。


  230万+主播岗位 彰显青团力量


  据青团社大数据显示,主播类岗位历史投递人数为141w+,2020年1-6月投递人数为82.2w,占58%以上。未来,青团社预计可提供230万+此类岗位在线就业机会,为广大求职者创造更广阔的新兴业态就业的环境


ce05fb0a522b4ae4b08beaf289bca652.png


  蒋慧仪 某师范大学 大二学生:我是今年疫情期间在青团社报名颜值主播岗位的,很快入职了。机构要求我们主播,每天播3个小时左右。我会和网友分享课余的趣事,比较轻松,收入也很可观。


  宋哲于 某传媒大学 应届毕业生:我是从兼职变成了职业带货主播的。以前认为主播只需要颜值,进了这行,才感受到什么是专业度。我加入的MCN公司有着健全的主播培养机制和数据分级机制。多维度的直播数据好,才有优秀品牌方指定,这像是打怪升级,让我充满动力。


  浙江某MCN机构主播招募负责人:以前我们招募主播是采用主播经纪人的形式,精准度很高,但效率很低。现在我们在青团社上线了颜值主播、声音主播和带货主播等岗位每个岗位每天可收到300个+的投递,匹配度在80%以上。


  新场景催生新职业


  新工种背后,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形势。


  近日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将“新职业”定义为: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具体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轰趴管家、密室剧本设计师、收纳师、电竞顾问、宠物医生等。


  全新消费模式崛起的背后,闪现着一群同样年轻的新职业从业者的身影。


  报告显示,“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在青团社兼职App上,有一个“趣味兼职”独立板块,提供了 “午餐规划师”、“睡眠质检员”、“大熊猫铲屎官”等工作,涵盖几十种上述“奇葩”岗位。 定位“体验”、“趣味”、“成长”的关键词,成立7年来,青团社持续为年轻人创造兼职的“隐性收益”,也悄然见证一场当代青年兼职观念的变迁。


5fd3e2ca55d546be972f1b7c2203c237.png


  95后的小董,报名了青团社的一份“奇葩兼职”——狗粮试吃员。商家免费提供三份狗粮,小董试吃并填写“口感”报告。有趣的是,他把自己吃狗粮的视频发到了抖音上,吸引2万余人围观,无意间收获了大批粉丝,让他惊喜。


  除趣味兼职,青团社共计有20个大类的工作,涉及志愿者、义工旅行、体验测评、家教培训、展会演出等,每一个大类下设几十种细分岗位,全平台岗位类型超过280余种,是行业中岗位类型最为丰富的。为年轻人群的生活增添色彩外,青团社也正在成为见证年轻人成长的价值承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