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提升深港创新融合发展引擎功能 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4 23:57:33 文章来源:读特 浏览量:6016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801.jpg

在今年举行的福田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吕玉印提出要打造“四大中心”,进一步提升深港创新融合发展引擎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福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科技福田”“创新福田”建设,构建全链条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走出了一条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生动路径。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重量级科技创新资源纷纷落户;海内外高科技人才和资本纷至沓来……一年来,福田科创事业发展进入“加速”、“临飞”状态。这座充满活力、动力的创新城区,正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提升城区能级和竞争力,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征程中动力澎湃的“发动机”。

顶层设计 高端布局

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发展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明年底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服务的深度应用;

率先打造5G应用示范区,力争今年底实现5G信号全覆盖,把华强北打造成为5G生活体验街区,带动深圳乃至全国5G产业发展;

……

福田区加速高端产业布局,打出“5G+AI”发展的组合拳,将推动福田进入全新的智慧应用阶段,带动人工智能、通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福田的高速发展。

深圳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2018年数据显示,全区新兴产业增加值为523.63亿元,占GDP比重为13%,同比增长9.3%。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81.1%。

福田区一直步履坚定地走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道路。福田区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该区经济规模、发展质量已达世界高收入国家水平。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8.96亿元,增长7.2%。地均生产总值和地均税收均领跑全市各区,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市近两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产出,集约化发展水平遥遥领先,在兄弟城区中名列前茅,“高产低耗”模式进一步夯实。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914.jpg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背后,是福田区高端的产业层次与优良的发展环境。

突出顶层设计,福田区出台国内首个地方政府宏观层面的整体产业规划——《深圳市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对标“曼哈顿+硅谷”,推进打造以“CBD+高新区”为形态的经济体系,配套推出创新产业“八项倍增计划”,用2-3年时间在产业空间、产业资金、研发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技术改造、上市公司、人才引进等八大领域实现倍增,加快增长动能转换。

在产业布局上,空间资源有限的福田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海洋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福田区成立了深圳市首家人工智能城市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在福田的深度融合。去年,与华为合作共建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落地福田,助力福田构建世界级湾区高端产业引领区。

福田区还通过加快建设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广田国际科技园等园区,聚焦5G研发及应用、芯片设计研发、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高端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深圳市美格智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康美健康云服务有限公司、博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产业重大项目包括中天泽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深圳哈佛国际医学创新中心。

科技花开 硕果盈枝

打造全球新兴科技发展策源地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22层的中以创新中心时,董事长严振正在与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团队洽谈合作,这样的洽谈几乎每天都有。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代表了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的新高度,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配套成熟,高端人才集聚,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严振说。

与该中心同一楼层的Temi机器人项目团队,就是中心从以色列引入的项目之一。2017年8月,项目负责人高波(Gal Goren)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从以色列举家迁移到了深圳,当时最小的孩子才两个多月大。目前,Temi机器人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已有12万台订单,下一步会将机器人的设计团队移到深圳,再下一步企业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像高波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中心,一批高端技术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学者以及博士生在这里聚集。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已引进或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和项目合计70个。包括省重点项目“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市合众清洁能源研究院”等。今年上半年,福田区与港科大、中科院先进院签订合作协议,重点引进了港科大7大科研团队实验室、微电子学院分支单位、校友企业及蓝海湾孵化港空间。

备受关注的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也于日前落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打造深圳首个国际组织平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推动金砖成员国ICT新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高规格的国际组织平台“相中”福田的重要原因,就是福田在ICT(即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以及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特殊地理优势,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既有优势,推动金砖国家ICT领域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921.jpg

 

良好创业环境吸引众多国外团队进驻福田。

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近年来,福田区全面引入国内、深港、国际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加速重点科研机构、重大公共平台、龙头科技企业三大科技龙头资源集聚。

据统计,福田区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182家,其中国家级共11家,省级54家,市级117家,主要产业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先进制造、新能源、智能装备等领域。

科技孵化器园区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0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0家。通过发挥产业空间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扶持的方式,福田顺利引进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资源。

同时,福田区大力支持企业及研发机构承担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及研发机构建设任务,支持力度最高达2000万元。

释放空间 力促升级

布局创新型产业发展前沿阵地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929.jpg

 

盛夏的福田,热潮涌动,处处生机。

在崭新的中电迪富大厦,墙上“国际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华强北片区第一个竣工的城市更新单元,中电智谷前身是承载着很多市民回忆的迪富宾馆。如今,它华丽转型成为由中国电子(CEC)打造的以AI人工智能为底层技术,聚焦智慧城市、物联网、商用智能设备、消费级智能硬件为四大聚焦领域的国际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

走进焕然一新的该写字楼,科技感、现代化元素扑面而来。办公区域被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室,不少已经入驻的企业团队正在现场办公,其中不乏“洋面孔”。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有一批国际前沿创新项目在这里落户。

作为高度建成区,土地资源有限的福田中心城区以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深度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主体,开全国之先出台《华强上步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专项措施》。以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购、租、补并举,扩大低成本产业空间供给,积极推动华强上步片区的创新发展。除了中电智谷园区,正在转型升级的华强北已成立了云创智谷、曼哈、智方舟等园区,打造吸引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的创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934.jpg

 

赛格集团积极整合华强北片区老旧物业;深圳中电加大“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空间的投入;云创智谷联合7家核心合作伙伴,共建“深圳云创智谷·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约梳理出低成本产业空间4万平方米……目前,福田区已经把低成本产业空间范围扩展至八卦岭片区。

福田区还通过城市更新、厂房改造、国有储备地建设三个路径整备空间。已梳理出长富金茂大厦、广田国际中心、国际生物医药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国际量子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城等产业空间约80万平方米。以南华村棚改为抓手,连接合作区与华强南、华强北共同建构一个新的产业走廊,以皇岗口岸整体重建为契机,为科技创新拓展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中,福田保税区梳理出产业空间37万平方米,当前可直接供科研、孵化使用空间约20万平方米。福田保税区内政府储备用地和深福保综合服务中心更新项目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接下来,福田区将大力推进富裕仓储大厦升级,打造“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加快建设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打造高端科技产业空间。加快建设国际生物医药基地,争取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政、产、学、研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政策激励 优化服务

构筑创新企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对辖区企业年度R&D经费投入超过50万元的,按10%的比例给予支持,最高300万元;对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新设立的研发机构,根据其设立研发机构投入资金给予一次性建设支持……

研发投入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R&D,意为“研究与试验发展”,是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水平的核心指标。对于区域发展而言,加大R&D经费投入是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对于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区,更是如此。

一直以来,福田区加强政策引导,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该项投入。截至今年4月,企业上报R&D投入总额已有93亿元,比去年同期78亿元增长约19.23%,企业上报R&D项目资金比去年同期也增长约20%。

今年,福田区全面修订了《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并新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都市型科创区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若干措施》等多个专项扶持政策,从企业经营、研发创新、科技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大力支持辖区企业科技创新,将进一步有效提升福田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自去年7月以来,福田区财政支出约4.2亿元用于扶持和激励科技创新事业,科技金融信贷贴息支持也间接推动了8.61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型企业中。

微信图片_20190904234940.jpg

 

近年来,福田区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创新形式助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人才,福田区新增综合保险补贴项目,根据对区内国家高新技术科研人员的意外、重大疾病、疾病医疗费用等方面的保障,设置核心人才综合险。该项目为福田区首创,是科技金融领域的一项创新改革。同时,新增“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支持”,对经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截至2018年底,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1263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2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440.69亿元,增速10.8%,占GDP比重达到11.7%,连续17个季度高于GDP增速。车公庙—天安片区占地1.32平方公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达到314家,是全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此外,福田区还积极引进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链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化产业创新。引进华为云创新中心,弥补辖区云服务的空白,为企业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助力福田区人工智能与软件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指导服务,帮助辖区企业“走出去”,同时也吸引更多的香港科研成果落地福田。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

福田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将进一步抢抓机遇,率先布局,在创新发展的路上,继续播种希望与未来。

编辑 赵偲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