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阳江风电产业考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6 21:33:14 文章来源: 浏览量:5579

1123-25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阳江风电产业考察团由智库主席庄守堃率队,考察团成员有:智库联席主席、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执行会长胥苗龙,智库联席主席范润棋,副主席谢志荣、邓庆龙,以及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杨晓峰博士、粤港澳标准化与质量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罗欣、年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定喜、副总经理江鲁锋,广州赛特总经理陈强一行受到阳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兵,阳江市发改局党组书记苏玉均的欢迎及接见。

图片1.png

24日上午,在阳江市政府会议室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阳江风电产业考察团考察座谈会”由阳江市发改局党组书记苏玉均主持,阳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磊出席。阳江市高新区管委会、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阳江市科技局、阳江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及阳江风电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参会。

 图片2.png

首先,由阳江市发改局党组书记苏玉均介绍了阳江风电产业的发展及规划情况,了解到阳江风电产业发展基础先发优势明显:目前开工建设容量和建成投产容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已开工建设海上风电350万千瓦,已建成投产90万千瓦;并已经完成全国第一个深水海上风电场,全国第一个漂浮式风电机组示范项目,全省唯一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已具雏形;“一港四中心”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也在构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的建设已经启动;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已经成立,总规模120亿元,首期规模近20亿。

 图片3.png

随后,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联席主席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执行会长胥苗龙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及考察团成员作了介绍。并讲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为香港注册成立的非盈利组织。主要为高端人才、产业、资本在科技创新领域提供一个汇聚、合作、 共赢的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政策建议,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湾区科创事业体制机制打通,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协作“引进来”推动香港、澳⻔及海外科技团队及企业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产业化,对接全国市场,融入高速发展中的国经济体。助力“走出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科创企业,透过香港和澳⻔国际科创平台,走进一带一路,融入全球市场。

 图片4.png

然后,由考察团成员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杨晓峰博士作了“建设风电资产管理运营标准化研究基地”、年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鲁锋作了“行业大数据平台搭建及数据治理”及广州赛特总经理陈强作了“风力发电锂电池陶瓷材料”等风电产业相关项目及建议介绍。

图片5.png

介绍完毕,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主席庄守堃做了概括发言,重点提出阳江要成为国际领先的风电产业,除了强大的硬实力外,必须建立世界一流的软实力。

最后,由阳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磊作了讲话,高度认可带来的项目分享及建议,并针对项目展开,基于金融环境、数据运营、产业布局及如何实现全生命周期打造、可持续发展提出几点关切及希望项目尽快对接落地。

 图片6.png

座谈会结束,随后考察了广东海洋大学阳江学院,参观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及阳江学院相关实验室。

 图片7.png

24日下午、考察了阳江高新区,先后参观了鉴衡认证、东风电气、阳明智能等标杆性风电产业企业及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阳江港,及中国十个最美丽岛屿之一的阳江海陵岛、南海一号博物馆。

 图片8.png

25日上午,考察了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参观了南鹏岛珍珠湾海上风电场实时监控检测平台。至此,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阳江风电产业考察圆满结束。

QQ截图20211129092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