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澳科创大会今日举行-,科创之星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2020-12-28 13:23:35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5733

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的破与立


今日,2020深港澳科创大会暨科创之星颁奖典礼在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三楼举行。大会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港澳科技联盟指导,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为湾区科创搭建起产学研资对接交流的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现场将重磅发布《2020深港澳科创百强榜》,为湾区科创融合发展树标杆、立标准。同时,还将从百强榜中诞生“2020深港澳新锐企业科创之星”和“2020深港澳新锐投资机构TOP30”,最后花落谁家?


深港澳科创大会举行

探求湾区科创融合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再次明确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


深圳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显示,深圳拥有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今年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重任。


以“先行示范新机遇,科创驱动再出发——致敬深圳特区40周年”为主题,2020(第三届)深港澳科创大会暨科创之星颁奖典礼将汇聚更多的科创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深港澳科创企业共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促进深港澳科创产业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为深港澳科创大会常规活动之一,深港澳科创企业百强榜评选活动将每年评审公布一次,由组委会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深圳)博士团队,对深港澳三地科创企业进行科学化和数据化分析,评审出前100家科创企业组成,而后再从百强企业里评选出实至名归新锐企业科创之星。在大会现场揭榜及颁奖。


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会长胥苗龙表示,大湾区科创动能来自政府推动、商协联动、企业互动。以商协联动为纽带,链接政府推动,促进企业互动,让政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切实受益,盘活各环节资源。 


《2020深港澳科创百强榜》具引领作用

入围者“过五关斩六将”


“经过几番讨论,我们在众多入选企业和机构中作出取舍,优中取优。对于很多入选企业而言,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作为《2020深港澳科创百强榜》评委之一,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前海科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润华介绍说。


罗润华认为,每年的深港澳科创大会评选科创百强榜,有利于助推港澳的源头创新和深圳的产业化结合,以产业链带动创新链,有利于整个大湾区创新能力的提升与产业生态圈的建立。


深港澳博士专家联盟执行主席、全球中小企业交易中心创始人朱新兰表示,百强榜入围企业和机构在深港澳区域发展中,持续发挥了科技创新的标杆作用,许多百强榜企业和机构长期服务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带来很多有价值的科创成果,对深港澳的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带来很大提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三个核心城市,深港澳三地在科创领域的联动,将有力推动湾区科创事业更上一层楼。


星视界资本创始人、汇生国际科技投行部高级合伙人郭剑武则认为,目前创投界发展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很多优秀项目找不到资金,另一方面,很多资金找不到好项目,每年深港澳科创大会科创百强榜的评选,则搭建了投资对接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