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宣布!200平方公里!将升级再造比1个南山、2个福田还大的战略空间!

发布时间:2020-06-06 21:57:07 文章来源:深圳梦 浏览量:3905

刚刚,深圳出台方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宣布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其中,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划定范围并长期锁定),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这意味着200平方公里的高品质产业空间将被确定,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再次腾飞提供坚强保障。深圳梦发现,200平方公里的面积,约占深圳市总面积的10%,相当于1个南山(约187.53平方公里),超2个福田(78.66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200606212945.jpg

刚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了《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目前,《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606215245.png

“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

我市出台新方案盘活产业空间助力实体经济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了《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已于近日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借鉴顺德、上海以及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相关经验,提出分区分类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明确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

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

通过划定范围并长期锁定,全面保障对深圳具有战略性、支撑性意义的实体产业空间需求;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形成预期稳定、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时为整备改造区内优质企业的安置提供空间。

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

“十四五”期间,重点完成土地整备25平方公里、连片升级改造25平方公里,结合近年已整备入库的20平方公里,形成约7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通过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内再整备约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共同形成约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

《实施方案》的亮点和主要内容有:

分类引导、精准施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全市现状工业区,科学合理划定保留提升区、土地整备区和连片改造区,实现分区分类精细化管理。各类分区遵循“模式多样、渠道多元”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等各方优势,采取政府主导土地整备、政企合作连片改造、政府引导保留提升等多种模式,统筹运用整备、更新、查违等渠道,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成规模、高品质产业空间。

稳定发展、高效落地,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引导保留提升区内企业稳步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包括鼓励保留提升区内的企业充分运用现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长期投资计划,实现转型升级;对需进一步扩大生产的企业,优先通过产业项目遴选、创新型产业用房租赁等方式引导其在整备改造区内布局。对通过租赁方式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由辖区政府协调,鼓励企业与所有权人签订不低于5年的租约等。针对整备与连片改造区提出建立科学精准、高效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机制,通过提前做好空间资源与产业项目的对接,建立资源项目库,确保引入代表深圳参与国际科技产业竞争的优质企业或在园区开发建设与管理运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园区平台型企业。政策支持、试点推进,运用“案例+政策工具箱”工作机制

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方案》提出快速推进整备与连片改造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加快推进第一批23个试点项目,并明确了各试点项目的推进时序和时间要求。在试点项目中充分运用“案例+政策工具箱”的工作机制,加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产业用地提容等政策的联动融合,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全市旧工业区改造升级政策。

近年来,市委和市政府坚定不移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绩,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空间基础。而《实施方案》的出台,宏观上为深圳加快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书。这是深圳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将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再次腾飞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