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金融方舟” 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4-18 16:26:17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量:3850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服务,4 月 14 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市民中心 B 区多功能厅,以 " 唇齿相依 同舟共济 " 为主题,举办了 " 深圳市金融抗疫 ING 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 "。

市长陈如桂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市上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积极成效,尤其是全市金融系统在确保金融设施安全、运行平稳有序的基础上,针对企业融资难和流动性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展现了金融担当,彰显了金融温度。同时,他也指出,受疫情叠加影响,全市不少企业仍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压力,举办这次活动,对进一步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复工复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市金融机构立足本质、践行责任、勇于担当,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为复工复产输血,为转型发展造血,加快形成经济、金融良性互动格局。

据介绍,自 2 月底 " 市政府 2020 年重大项目清单 " 发布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主动靠上、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指导项目单位做好融资规划,落实配套金融资源,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20 多家银行已为全市重大项目授信 3623.1 亿元。在本次 " 深圳金融抗疫 ING 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 " 上,5 家银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方代表参加了现场的签约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举办了 " 金融方舟 " 启动仪式,大会主持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在介绍中指出,针对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大量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减少、回款不畅、现金流吃紧的严峻形势,经市政府同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启动 " 金融方舟 " 项目,组织全市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协同作战,创新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

据悉," 金融方舟 " 重点将帮扶三类中小企业:一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外贸出口、交通物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二是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企业;三是受疫情影响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首批有市发改委、科创委、工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产业主管部门提供的 1020 家急需融资的企业纳入 " 金融方舟 "。

大会指出,经审核纳入 " 金融方舟 " 的企业,将获得牵头银行组织提供的咨询诊断服务和财务优化建议等,并可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获得银行贷款、债券发行、融资担保等综合授信支持。各银行在授权范围内,为 " 金融方舟 " 内企业提供专项授信额度和优惠利率。方舟名单实行动态管理,企业正常经营后将出舟;新的困难企业将被筛选纳入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