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加速度|深圳海关“真金白银”助企业减压力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4-11 12:29:23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3534

对11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延期缴税1.2亿元;办理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减免关税8.3亿元;免担保措施为企业节省保函费用超过18万元,释放资金超亿元。深圳海关昨日透露,针对进出口企业现金流动性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该关“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压力、渡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实现“加速度”。


20.jpg

据悉,深圳海关细化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临时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工作部署,对疫情期间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向海关提交书面延期申请(最长3个月)和缴税计划,经审核批准后延期缴税。对企业在海关核准的缴税计划内缴税的,可予以减免滞纳金。减免滞纳金期间自缴纳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

据统计,上述措施落地后,仅汇总征税延迟支付就可为近180家企业延迟缴纳税款约20亿元。目前,深圳海关已对11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审核通过了延期缴税申请,涉及税款1.2亿元,实打实地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同时,深圳海关积极扩大免担保受益范围,帮助中兴通讯、中兴康讯、信义玻璃等公司享受免担保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海关及时掌握进口企业政策享惠需求,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对企业申请减免税实行“一对一”政策辅导,精准高效指导企业办理海关业务,确保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充分得到释放。同时,该关安排专家指导业务现场简化减免税手续,对按规定需要验核原件或纸质材料的,允许企业先行提交扫描件办理海关手续,疫情结束后及时补交相关材料即可,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苏美达国际贸易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张嘉豪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关在收到我公司发送的亿纬锂能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申请后,第二天就通过远程视频开展业务调研,仅4个工作日就完成全部审核确认工作,目前项目价值1660万美元的仪器设备已顺利分批进口并投入生产。”

据统计,深圳海关已受理审核重大项目3个,涉及投资总额4.24亿元,预计上述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地方新增年产值23亿元。

21.jpg

同时,深圳海关为减少企业现场跑动,在签证无纸化的基础上,主动推出足不出户“零接触”申办原产地证书服务,通过“业务先办理、资料后补交”线上容缺办理的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对系统未实现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允许申请人将需签名盖章的原产地证书邮寄相应的主管海关,海关办理完毕邮寄回申请人;对已复工复产亟需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的生产型企业,深圳海关承诺网上审批时长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减为半日,提速50%。据统计,截至3月27日,深圳海关共计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10.3万份,涉及货值约193.8亿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8.3亿元。

对信用良好的高新科技企业,深圳海关率先试行了信用签证模式,即对不能自助打印的出口原产地证书,由海关先集中签发,企业后分批打印。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批量办理模式,在疫情期间大幅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有利于企业克服疫情困难,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