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惠企16条 | 看过来!企业能享受这些便利行政审批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11 11:13:04 文章来源:深圳共青团 浏览量:3272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企业可享受到哪些行政审批服务便利政策?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政策有哪些?

4月7日,由深圳团市委和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共同举办的“深圳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全攻略”系列直播推出第五场,邀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青年业务骨干做客直播间,带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服务解读。

第五场直播可扫描海报二维码回看:

01.jpg

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贴近民生,是社会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经营生产。疫情期间,深圳实现 52项商事登记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通了内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和一般注销网上办理通道。对于从事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应急防护用品物资的企业,深圳商事登记窗口则开通了疫情防控绿色通道。数据显示,1-3月,深圳共通过设立或变更方式新增从事防疫物资类相关商事主体8210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约200%,展现出深圳创业者同舟共济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02.jpg

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可豁免登记

“疫情期间能否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就能把营业执照办成?这是企业问我们最多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冯培芝说。疫情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最大限度推行商事登记“不见面、无接触”办理模式,用“数据多跑路”换“企业不跑腿”。

“针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一般经营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我们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展一般经营项目。”冯培芝介绍说。

“为了缓解医用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鼓励相关企业和个体户通过新建、变更等方式迅速扩大产能,全市商事登记窗口也开通了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冯培芝表示,对于从事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应急防护用品物资的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程提供办理指导、流程跟踪、即来即办、特事特办服务。1-3月,深圳新增从事防疫物资类相关商事主体8210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约200%。

03.jpg

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可采用“告知承诺制”

针对疫情期间,需要更换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能提供哪些行政审批便利?“自2020年2月1日起,我们在南山区试点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零售)‘告知承诺制’,免于现场验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王菲介绍说。

据了解,所属药品连锁总部注册地址位于南山区,且该连锁企业在南山辖区药品零售门店数在20家以上;一年内未被行政处罚且经营条件(经营范围、经营地址)未发生变化;申请业务类型为《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业务的企业即可申请。“相比传统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从申请到换发是30个工作日,采用‘告知承诺制’后,办理时限压缩至受理后的1个工作日。”王菲表示,提交申请材料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药品经营(零售)场地承诺书》替代事项中住所(经营场所)场地使用证明。

04.jpg检验检测服务按收费标准实行减半收费

“国内的产品怎么出口到国外并且获得认证?背后的检验检疫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黄利红表示。据统计,深圳企业获证数量快速增长。全市认证行业累计获证企业3.2万家,获得认证证书10.7万份,占全省总数的25%,覆盖信息安全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绿色产品认证等十几个领域。

“疫情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所属技术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的计量强检服务免于收费,提供的检定/校准、检验检测服务按收费标准实行减半收费,减免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的相关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费用;鼓励认证机构在减免收费、高效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惠企举措,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以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为例,共计已减免服务费用近3000万元。

05.jpg

搭建“金融超市”,个体工商户享降息优惠338万元

租金支持贷、战疫复工贷、贴息置换贷……“春节以来,深圳市个私协会已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融资4285万元。”深圳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文寿松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难题。目前,该协会已联合深圳农商行、深圳建行等搭建“金融超市”,个体工商户已享受降息优惠338万元。

除此之外,在落实社保政策减免费用方面,深圳市个私协会已率先向广大会员退还了2月份养老、失业、工伤单位应缴部分的减免费用,并将逐步退还2-3月的医疗减免部分。预计至6月,减免金额总计达1.1亿。

“针对会员企业,我们通过组织复工复产专题培训、税务办理和融资对接,希望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寿松说。

前四场直播回顾:

3月13日举办第一场直播,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场解读如“哪些企业可以获得贷款贴息及如何操作?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有哪些扶持?如何获取企业基本电费优惠?”等最受企业关注的问题。直播回看点这里:聚焦深圳惠企16条丨哪些企业可以获得贷款贴息及如何操作?

3月19日举办第二场直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水务集团针对“深圳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企业如何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降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援企稳岗补贴政策”等惠企政策进行解读。直播回看点这里:聚焦深圳惠企16条|这些补贴企业都可以申请!

3月24日举办第三场直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专场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上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困难企业可以免征房产税吗?”等问题。直播回看点这里:聚焦深圳惠企16条|关于税收优惠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4月1日举办第四场直播,深圳银保监局、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针对“疫情情期间,深圳推出了哪些惠企金融政策?中农工建四大行现有什么服务或产品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惠企政策进行解读。直播回看点这里:聚焦深圳惠企16条|金融惠企送上“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