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 耀动湾区 南山“青年之家”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6 21:31:03 文章来源:互联网公开资料 浏览量:6181

为纪念第69个“五四”青年节,传承南山青年开拓创新精神,5月4日下午,由南山团区委主办的“青春逐梦、耀动湾区”青年发展交流会暨南山区“青年之家”启动仪式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从青年责任、承载、发展等角度出发,为青年搭建筑梦未来的发展平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导青年在南山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尖兵、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团市委副书记方琳,团区委领导班子,各街道、区直单位及相关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以及粤港澳青年代表参加。

青年交流共话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带来了历史机遇,同样给广大青年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在青年发展交流环节,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尚剑作了主题为《跟党一起创业》的分享,空体新媒体代表杨微作《城市青年的文化家园》分享,行动派(社群)运营总监杜鹃作《我们和梦想之间》发言,关爱非洲国际义工发起人刘良斌作《世界在这,非爱不可》发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副会长伍忠豪作《三地青年的机遇》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是以大湾区发展规划为蓝图,凝聚粤港澳三地社区青年力量,互动互助互补,帮助港澳社区青年了解国情,促进三地文化交流,和谐共融。目前,该协会进驻了团区委的青创业项目类别,并携手南山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共建创新创业基地。交流会上,南山团区委书记蔡淡宏、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主席李培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青年之家提供七大服务

一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团区委大力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搭建平台、对接资源,打造了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依托,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共青团在青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

活动上,饶红蕾、方琳、团区委书记淡宏书记、团区委副书记金翠、南山青年活动中心主任石兰涛共同启动了南山“青年之家”。

 南山“青年之家”致力于打造青年人身边的共青团,提供“七彩青春”服务,即“青组织”、“青学堂”、“青驿站”、“青创业”、“青公益”、“青联谊”、“青联盟”七大品牌项目。

据悉,近年来,南山团区委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学习成长、短期住宿、交友联谊、志愿服务等方面打造了“南山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青春学堂”、“青年驿站”等品牌项目,形成了服务青年的生态圈,取了良好效果,受到了青年人的喜爱。目前,南山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已成功孵化近130个创业团队,获得各级奖项70余个。青春学堂已开设100余个班级,汇集150多名志愿者讲师,服务青年近5万人次。青年驿站拥有床位数量168个,居全市第一,服务青年1300余人。

团区委负责人表示,此次依托“青年之家”推出的“七彩青春”服务,正是基于青年的需求,在以往工作探索基础上,在党建阵地整合资源,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扩大共青团品牌项目服务覆盖面。通过多彩服务内容,把“青年之家”打造成为面向青年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合作的枢纽;打造贴近青年、功能齐全、专业高效的一站式青年服务阵地。

区领导勉励青年创新进取

饶红蕾在发言中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我们党、我们南山区委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青年。习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南山区委服务青年、服务人才的创新举措,是搭载、聚集各类服务资源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像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已有125个,不少还特别建在青年人才聚集的园区。青年时期是最需要外界给予支持、理解和关心的人生阶段,我们党群服务中心里面有相当部分的服务都是为我们青年量身打造的,不少党群服务中心因为服务做得好,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粉丝,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全区的青年人才都可以就近找到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以这样的方式来让我们青年知道,党一直在你的身边,始终与你们同在一起、共同奋斗。”

青春有梦想、有奋斗、有激情,青春是最美丽的。饶红蕾表示,希望广大青年都能够时不我待地踏上奋斗之路、追梦之旅,为实现自我价值奋斗,为爱人和家人的幸福奋斗,同时也要认识到,每个人、每个家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分不开的,所以希望青年朋友们,也包括其他所有人,都来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共同铺就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因为每个个体汇聚而成的磅礴力量,就是社会发展、国家腾飞的最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