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9)》定稿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6 00:28:58 文章来源:中国科协网 浏览量:5177

7月31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2019)》)定稿会在京召开。《蓝皮书(2019)》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等20余位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主持。

王恩哥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蓝皮书》自出版以来,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和发展基调,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他强调,我国科技期刊正处于学习和发展阶段,《蓝皮书(2019)》要在学术评价政策和国际化办刊策略方面切实起到导向作用,稳步提升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水平和国际话语权。

宋军指出,《蓝皮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三年来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紧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需求,紧密结合期刊发展的趋势,已经打造成了一个权威性、指导性的品牌,是落实中央培育世界一流期刊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等就《蓝皮书(2019)》具体内容分别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与会专家围绕《蓝皮书(2019)》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蓝皮书(2019)》主题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展路径专题”,由中国科协主编,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编写,计划于2019年9月出版,旨在探索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建设的问题、方法和理念,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