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半衰期”越来越短!涂子沛:开放式创新是趋势

发布时间:2020-12-29 23:17:3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5063

大湾区衔玉而生,如何实现创新?12月28日,2020深港澳科创大会暨科创之星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大数据先锋思想者、数文明科技CEO、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涂子沛:

创新需要不同领域的交流和碰撞,不要培养“优秀的绵羊”


在主题演讲的环节,大数据先锋思想者、数文明科技CEO、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涂子沛带来《科技创新的观念、方法和趋势》。他表示,创新需要不同领域的交流和碰撞。


11.jpg


涂子沛以文艺复兴为例子表示,文艺复兴时期创新大爆发的秘密是“美第奇效应”。“美第奇是一个家族生意,他们用钱资助艺术活动,这些人当中有哲学家、雕塑家、画家,把这些人聚集到一起。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互联网带来的创新,也需要同样的聚集效应。换而言之,创新就是把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和碰撞。”


涂子沛曾在硅谷生活多年,他认为硅谷的一个文化是CEO没有办公室,大家都是开放空间,没有层级,更好促进信息与想法的流动。


“创新也需要平等和质疑。” 涂子沛举例说,中国的家长给孩子最多的建议是少说话、不说错话,而以色列学生可以称呼老师的外号,可以平等的提问题,他们是开放型的思维。“中国培养出来的孩子,很多都是非常的优秀,非常的听话,而创新是什么?创新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想别人没有想过的主意,这才叫创新。”他呼吁,社会各界要鼓励提问、相信提问的价值,自由提问、平等提问,“不要培养优秀的绵羊,而要培养可能创新的人”。


互为佐证的是,埃森哲曾经有一个著名研究:“平等=创新”,提出了工作场所的平等文化是创新和增长的强大动力。研究显示,员工的创新能力比没有平等文化的公司高出近5倍。 


如何正确审视未来世界的创新趋势,同样值得关注。涂子沛以2008年和2020年全球市值前十的名单变化为例,2008年只有微软一家科技企业入选,2020年是七家。他表示,这是一个科技大爆发时代,世界商业版图发生剧烈变化,世界500强的“半衰期”越来越短。


“开放式创新,从创意变成产品,这是创新的另一个巨大的趋势。” 涂子沛认为,社会资源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交流和移动,很多资源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重新整合,可能彼此不认识,但是能够进行云协作,这将给更多普通人带来机会。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刁东风:

科技创新的落地,不能独自让学校方面跑完全程


在主题演讲环节,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刁东风从纳米制造与纳米检测、纳米碳膜的光-磁-电传感、关于高校科技创新的思考等三方面,从纳米的层面讲述微观思维之下的科技创新。


12.jpg


刁东风表示,实际上,丈量微观世界的,比纳米量级更小的单位,还有皮米、飞米、阿米、仄米等计量单位,其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ECR(电子回旋共振)纳米制造,目前,该纳米制造研究已进入第三代。刁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在0.05nm分辨率球差校正电镜下的纳米结构观察,包括ECR碳薄膜内部的碳纳米结构、ECR纳米碳膜的石墨烯超高分辨图像、超高边缘密度结构纳米石墨烯碳膜等领域。


针对纳米制造研究的应用落地问题,刁东风表示,该研究可应用在人体健康和智能娱乐等生活实践领域,比如疲劳驾驶监测、体感游戏运动识别、病患体征监测等。


最后,针对学术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的问题,刁东风表示,此次深港澳大会,不仅有利于三地高校的学术交流,也建立了一个校企学术成果转化平台。他强调,科技创新的落地,不能独自让学校方面跑完全程,后半程始终需要企业的推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统筹:南都记者 程洋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黄良东 程洋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