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战后时代,直播电商将是它们的全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0-04-16 23:39:07 文章来源: 浏览量:7569

自阿里、腾讯相继推出直播服务后,近日百度也突然宣布即将上线电商直播服务,这就意味着BAT将齐聚直播电商,一场全新的战役即将打响。

直播+带货,我们统称为直播电商,是近两年来越来越火的流量变现方式,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带火了“直播电商”。目前,几乎所有的知名平台都推出了视频直播服务,淘宝、蘑菇街、京东,快手、抖音,今腾讯、微博、小红书,还有最近的百度,很显然,在未来进入这个领域的名单只会越来越多,新的战争格局已经逐渐形成。

但就目前直播电商的发展态势,和BAT的战略意图来看,阿里行业老大不可撼动,腾讯只能深度扶持优质企业找寻机会,而百度则必须推出更新更具活力的策略才有发展机会,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阿里的淘宝直播:瞅准趋势率先发力,头部效应明显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没有之一。阿里旗下的淘宝网早在20163月就推出了自己的直播服务,仅仅过了两个月,就是正式发布了淘宝直播品牌,并且一直都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发展直播电商。20192月,淘宝直播发力移动端,独立App上线,仅4个月就完成了130亿的销售目标,双十一期间总成交额又创新高,达到近200亿。不仅如此,淘宝直播还诞生了李佳琦和薇娅两大顶流主播,他们的每次直播都能达到千万级用户流量,直播电商“泰斗”地位不可动摇。长期以来,淘宝直播一直等同于直播电商,稳坐头把交椅。

1.jpg

虽然如此,淘宝直播也存在一定的发展问题,平台上的主播 “马太效应”明显,二八分化严重,平台头部主播太少,他们虽然很容易吸引流量,且对货物供应链的谈判和整合能力也很强,但大量中小主播难以获得足够的曝光机会。即使是排位第三、四的陈洁和烈儿宝贝,他们的观看数也仅仅是排在第一、二位的薇娅和李佳琦的十分之一,更不同谈其他主播了。

腾讯的看点直播:重拳出击,多点出发扶持优质商家

腾讯推出直播服务稍晚于淘宝,是看到了抖音、快手、蘑菇街等直播迅猛发展,感到了威胁才推出的。腾讯直播包含腾讯直播APP与看点直播小程序,其中腾讯直播APP是开播端,看点直播小程序是观看端,支持视频实时直播、语音实时直播和推流直播,同时可自动生成回放视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目前腾讯直播开播只支持IOS系统,但观看不受影响,可以借助微信进行广泛传播。

2.jpg

看点直播于20193月开启内测,虽然仅仅只是一款信息流直播小程序,但能够支持在线直播和电商直播,专门服务于微信体系内的内容创作者和商家。针对淘宝等直播平台不一样的运营模式,腾讯直播看准了优质商家,在201912月的看点直播合作者大会上,重点推出“引力播”计划,将助力10万优质商家更好的获取用户、完成商业变现,并至少扶持1000+商家突破1000万的年成交额。由此可以看出,相比于淘宝直播,腾讯直播对普通中小商家更加友好,适合他们入驻,尤其是对于需要获取私域流量的企业和商家。此外,看点还拥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处于微信生态的一级入口,可以和小程序、公众号、个人号、社群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将微信生态的公域流量通过看点直播转化为私域流量,实现流量转化和商业变现。

百度直播:秉承严谨态度,用新意试水直播电商

百度作为一家技术起家的企业,直播技术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电商领域的应用,却相对陌生,但电商,一直都是百度不愿放弃的战场。随着近几年百度移动端信息流广告市场占有率的逐渐增高,百度又开始琢磨如何挖掘商家更多潜力,直播几乎成了百度唯一涉足电商的途径。

3.jpg

当然,百度决定推出直播服务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的轻描淡写,也是经过了无数次深思熟虑,认真考察市场和海量数据分析才决定。消息显示,本次百度仅仅只是小范围通知公会招募主播和筹备商品,虽然也推出了个人主播用户的直播带货功能,但必须进行实名认证之后才可以参加,而且具体的上线日期和平台政策也没有明确公布,足以看出百度严谨的态度。

从百度移动端业务来看,其直播流量将主要来自于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和百度贴吧等应用,但如果想要脱颖而出,百度必须要将直播业务上升为百度主推业务,才能确保流量。当然,对于商家和用户而言,百度依然是拥有大量数据积累和最具优势的推广平台,对于用户的行为、喜好等更为熟悉,因此只需推出一些具有新意的服务或政策,就一定能快速吸引一批忠实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