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过去10年属于中国,未来10年也将如此

发布时间:2020-01-14 16:08:30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量:7899

01.jpg

马丁·雅克资料图。(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网2020年1月2日电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英媒文章称,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非凡的经济转型故事,过去10年属于中国,未来10年也将如此。

英国《卫报》2019年12月31日刊发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崛起是历史上少有的改变世界的变化,在过去10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源动力,而不是美国。作者认为过去10年属于中国,未来10年仍将属于中国。

02.jpg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直到今天,西方依旧觉得要接受中国的崛起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表现出的态度各种各样。有的拒绝承认、不以为然甚至口出恶言,也有的表示尊重、欣赏和钦佩,前者目前还是多于后者。

到2010年,中国开始以一种新的方式影响全球。在西方发生金融危机之前,中国被视为一个资历非常浅的不速之客。

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2008年以前,西方的传统观念认为中国经济迟早会“崩溃”。但事实证明,中国并未发生危机。相反,一场金融海啸却席卷西方世界,给西方的稳定和自信带来了巨大的后果。

过去10年,中国(而非美国)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时至今日,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已是2010年的两倍多。

这就是过去10年人类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经济转型故事。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是历史上少有的改变世界的变化之一。不出所料,西方发现这种现象难以接受。直到过去10年,西方才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崛起确实会改变世界。

故事还在继续。5年前,更不用说10年前,中国还是“廉价制造业”的代名词。西方世界认为,中国将长期无法拥有与其匹敌的创新能力。

但是,中国证明了自己可以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深圳已成为硅谷的竞争对手,华为、腾讯和阿里巴巴可以与微软、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并驾齐驱。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参与突破性创新,去年的专利申请量几乎占全球的一半。

作者感慨说“我们为什么要感到惊讶呢”,在一个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了35年、过去10年增长了6%到8%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于快速变化和不断创新。不要忘记,中华文明是充满智慧的文明,一直致力于学习和教育。

03.jpg

2019年10月16日,中企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 李琰 摄

中国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最鲜明例证,还体现在2013年启动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该协议,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在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进入暮年之际,“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被视为新秩序的萌芽,不是字面上的,而是象征意义上的。首先,发展中国家在该倡议中占主导地位,占世界人口的85%;其次,发展是重中之重,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但在西方国家主导的议程中却鲜有提及。

作者最后总结说,未来10年,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将继续分化,中国主导的机构影响力将日益增强。这一进程将是不平衡的——但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