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深圳市政府最新议案全票通过!非常明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企业家沸腾了

发布时间:2019-11-02 08:13:54 文章来源:深圳梦(微信号ID:SZeverything)综合自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9928

10月31日上午10:00,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

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的消息传出后,引得深圳很多企业家的共鸣。“非常激动!”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在众多媒体面前,陈志列也难掩内心的喜悦:“这必将激发企业家投资干事的积极性和热情。”

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认为:非常明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深圳就是要靠市场经济、靠企业发展。

全票通过!全国首个企业家日来了!

10月29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的议案》。

未标题-2.png

(副市长王立新做议案说明)


41票赞成,反对0票,弃权0票,全票通过!

10月31日上午10:00,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明天深圳将迎来第一个“企业家日”,这也是全国各城市中的第一个企业家日。

timg (1).jpg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选取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是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保瑞 思宇 罗骁)

今年2月份开始,市有关领导多次在相关信息上批示、多次召开专题会,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最终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鼓励优秀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

“非常激动!”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在众多媒体面前,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科技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也难掩内心的喜悦:“这必将激发企业家投资干事的积极性和热情。”

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是全国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理事、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研究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他认为,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深圳民营企业家的意义更大。

袁晓江教授说,深圳这一举动非常明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深圳就是要靠市场经济、靠企业发展。他说,设立企业家日也是一个明确的导向,就是鼓励更多的人来深圳创业,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深圳,将成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创新支撑。

“未来可期!”袁晓江郑重地说。(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深圳企业家有自己的节日啦!

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韩翔 张嘉俊)10月31日上午,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这也意味着,深圳的企业家马上将迎来首个自己的节日。

在深圳企业家日期间,深圳拟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集中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的论氛围;

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建立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更好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10月1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份议案,提请确立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10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选取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具有特殊意义。

“真的特别开心,从来没想过咱们企业家也会有自己的节日,创业这么多年,能得到认可我感到特别兴奋。”10月30日,当得知深圳拟设立“企业家日”时,深圳市工商联荣誉副会长、深圳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萧霞说。

企业家的精神到底是什么?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工商联常委张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阐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总结,但无外乎都包含着几个要素,首先是爱国敬业,这是前提,民营企业家同样有家国情怀,同样有改善人民生活的愿望。第二是要依法合规,更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敢担当,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担当,同时要肩负经济运行的压力。当然,还要有创新精神、要专注、要有责任感,我想这就企业家精神中最基本的要素。”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告诉记者,“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对深圳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群体具有重大意义。

郭万达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稀缺资源是企业家。企业家强,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强,企业家有竞争力,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有竞争力。“正是因为有众多的企业家,深圳才会有今天这样的竞争力。所以企业家日的设立能让全社会认识到企业家的重要性,认识到深圳的竞争力靠什么、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靠谁来推动,是靠企业家。”


企业家、专家学者热议深圳设立“企业家日”

把“企业家日”作为改进营商环境的新开始

10月29日,市政府关于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相关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这让深圳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们都感到振奋。大家认为,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既是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又一次提升,更希望是这座勇于改革创新城市持续改进营商环境的新开始。


深圳是对创业者最友好的城市

“深圳的营商环境是全国最好的。”在采访中,多名企业家、专家学者都一致给深圳营商环境点赞。

深圳市奥特迅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深有体会:“公司上市前,我在深圳经营了十几年,都不知道税局的门朝哪里开;而当我们研发的技术需要资金、需要推广时,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协调各方,给我们资金支持,为我们的创新成果市场化运用充当‘推销员’。”萧霞说,这说明了深圳市的政务服务的优越性——企业需要的时候,政府部门及时出现;企业不需要的时候,政府部门不会来找麻烦。

2017年,朗华中欧专列顺利跨出国门,开启了深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开拓路上往往伴随着困难,在专列运行过程中,要经过许多口岸、海关,因为轨道宽窄不同要更换车板……让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华感动的是,为了让专列顺利到达,深圳海关部门抽调了100多人通宵达旦地为这个项目服务。


采访中,类似的事例屡屡被企业家们提及。

“深圳营造了一个非常适合于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改善营商环境深圳一直在行动

郭万达的观点有许多实际措施和效果支撑。

近年来,深圳一直加大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深圳印发《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推出20项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今年5月,深圳发布了41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包括在深圳市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国庆前,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

去年底,深圳还出台了《深圳市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四个千亿”计划,针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的政策招招管用,获得众多企业欢迎。

与此同时,为企业提供服务,深圳更是常常急企业所急,“量身定做”——去年,针对上市公司资金困难问题,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首期300亿元的平稳基金,通过债权和股权两种方式对上市企业进行纾困,获得了高度评价并全国推广。此外,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企服会”还推动建立了共性诉求快速反应机制、企业投诉受理平台等一系列让企业暖心的服务。

孜孜不倦地改善营商环境,让深圳获得来自各方的肯定。在今年发布的我国经济总量排名前100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榜中,深圳营商环境指数位居第三,其中硬环境指数排名第一。

“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无疑是对深圳的营商软环境的再提升,企业家们都感到非常振奋。”张春华说。


为民营经济立法用法治为企业家撑腰

“深圳的营商环境的改革还在路上,希望深圳把企业家日作为持续改进营商环境的一个新开始。”郭万达在接受采访时说。

郭万达表示,深圳营商环境虽然已居国内一流水平,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革、改进的问题。因此,要加大改革力度,同时也更细致地对标国际,客观评价,补足短板,继而更好地提升整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水平。

市委党校袁晓江教授表示,希望深圳不仅仅有为支持、鼓励企业家的“企业家日”,还要利用特区立法权,就民营经济立法:“立法要明确民营经济的地位、产权、经营、扶持、责任等,从而解决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地位不明、政策执行不力问题,从法治角度真正为企业家们‘撑腰’。这样,深圳的营商环境将在法治的轨道中,得到持续的改善。”(深圳特区报 记者 周元春)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首部人才法《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也明确每年的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