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点名!深圳又一所大学落实!一个巨大的产业正在孵化和崛起!

发布时间:2019-09-09 23:52:49 文章来源:宝安日报、滨海宝安、宝安湾APP 浏览量:6601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 

前两天,深圳梦发布宝安教育要开挂了!新增7700个公办学位!新入职教师63%为博士硕士!

 微信图片_20190909233513.jpg

据宝安日报、滨海宝安特别爆料:高等教育-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亦已确定选址航城街道凤凰岭,实现宝安区高等教育零的突破。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将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开展高端培训。办学前期,以本科和硕士教育为主,并与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开始,首批计划招收100人,2024年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800人,其中本科生400名、硕士研究生3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

深圳梦注意到,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第一次出现在官方公开信息中,是在2018年3月15日,深圳市委书记、副市长等人一系列调研、会见客人等工作时,释放出信号:“抓紧筹办深圳创意设计学院,充分调动各行业各领域力量,着力打造国际创新设计之都;”。

2018年11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透露,深圳将加快深圳创意设计学院筹建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所在地的航城街道位于大空港地区。航城街道作为宝安国际机场所在地,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创新氛围浓厚。定位要以上海虹桥机场为样本,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成新的增长极。要进一步厚植科教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909233526.jpg

大空港地区空间范围内有沙井、福海、福永、航城、西乡五个街道,西至珠江治导线,北至茅洲河,东至松福路、重庆路、广深高速公路,南至机荷高速延长线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空港新城位于大空港地区北部,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是深圳市十七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

空港新城被纳入深圳市17个重点开发区之一,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核心区,国际航空枢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909233531.jpg

大空港新城意象图

在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引领下,空港新城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大型项目的带动下,将迎来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全球最大会展中心选址空港新城,将利于深圳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

未标题-1.jpg

作为一个名符其实的“超级工程”,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创下8项世界之最。这个超级“巨无霸”究竟有多大——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达到160.5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鸟巢”,一、二期整体建成后将是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地下室面积达58万平方米,最大长度达1700米,可以容纳9000辆小汽车……目前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今年将迎来首个展览。

 

根据有关规划:

➢ 2018年,建成一批基础性、功能性项目,拉开空港都市区发展框架;

➢ 2020年基本完成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空港都市区;

➢ 2030年,基本建成开放合作、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空港都市区。

 

 

关于创新创意宝安又放大招了!最新消息!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文发布:

9月6日下午,《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宝安举行,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政策,从企业发展、影视精品、本土题材创作、活动举办、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扶持。这是一个“全市唯一、全国领先”的影视产业政策,将为在宝安这片沃土上发展的影视企业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909233550.jpg

 

发布会解读了政策,为全国新媒体演艺与直播人才,南方产学研总部基地落户授牌,举行重大项目签约,启动筹建宝安区影视文化行业协会,举办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909233554.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领导孟锦锦、周学良,以及高校学者、演艺界人士参加发布会。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城市美学、印象宝安”,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影视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十项措施:

 

一引进优质影视企业

§ 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影视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我区满一年,给予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 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3亿元的影视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我区,分两次给予500万元的落户奖励,落户满一年给予200万元的奖励;落户后五年内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3亿元,再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 获得国内外知名影视后期制作奖项(国际A类电影节奖、奥斯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下同)的影视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我区满一年,给予200万元的落户奖励;获得国内外知名影视后期制作奖项提名的影视企业,给予100万元的落户奖励。

§ 原创项目获得国家、省重点电视剧选题的影视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我区满一年,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落户奖励。

 

二推进影视产业集聚

§ 入驻我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影视企业,给予三年以内、最高1000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30元且不超过实际缴纳租金的房租补贴。

§ 入驻我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以外的影视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万元,给予三年以内、最高1000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20元且不超过实际缴纳租金的房租补贴。

 

三奖励影视作品播出

§ 电影在中央电视台(以下简称“央视”)六套播出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

§ 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20:00-22:00,下同)播出的,给予每集1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

§ 在央视一套非黄金时段和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给予每集5万元、不超过150万元的奖励;

§ 在央视八套非黄金时段和上星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给予每集2.5万元、不超过75万元的奖励。

 

四实施票房分级奖励

§ 电影在国内院线票房收入达到3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 票房收入达到5000万元(含)-1亿元的,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 票房收入达到1亿元(含)-5亿元的,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 票房收入达到5亿元(含)-10亿元的,给予500万元的奖励;

§ 票房收入达到10亿元(含)以上的,给予800万元的奖励。


五引导打造影视精品

§ 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及奥斯卡主要奖项的电影,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的电影,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 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主要奖项的电影,给予200万元的奖励;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主要奖项提名的电影,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 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主要奖项的电视剧,给予200万元的奖励;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主要奖项提名的电视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六支持本土题材创作

§ 电影体现宝安题材或主线讲述宝安人物故事的,在央视六套播出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 电影体现宝安题材或主线讲述宝安人物故事的,在国内院线公映的,在电影票房分级奖励标准上追加50%的奖励。

§ 电影正面展现宝安城市形象镜头5次以上、每次展现时间超过5秒,且在片头或片尾字幕中包含宝安拍摄取景点名称,在国内院线公映的,给予每个城市形象镜头5万元、每部电影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在央视六套播出的,给予每个城市形象镜头3万元、每部电影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 电视剧体现宝安题材或主线讲述宝安人物故事,列入国家、省重点电视剧选题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 电视剧体现宝安题材或主线讲述宝安人物故事,在央视一套、八套或上星卫视播出的,在电视剧播出奖励标准上追加50%的奖励。

 

七支持举办重大活动

经区政府批准的对全区影视产业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国际性影视节(展)、设评奖的全国性影视节(展)活动,经评估后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且不超过项目投入总额70%的奖励。

 

八提升原创研发水平

影视设备自主研发项目进行产业化的,给予项目研发投入总额50%不超过200万元的资助。

 

九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与国内外影视类院校合作,在区内开展影视专业人才培训,时长不少于150个学时、学员不少于20人的,每期给予10万元的资助。

 

十影视配套奖励资助

§ 获得国家、省、市影视类产业资金奖励的项目,按照项目奖励金额1:1的比例,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配套奖励。

§ 获得国家、省、市影视类产业资金扶持的项目(不含贷款贴息和保险费),按照项目获得扶持金额的50%,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配套资助。

 

附  则

本措施的扶持政策为事后扶持,扶持对象为在宝安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从事影视产业经营活动的单位,另有规定除外。

同一主体同一事项已享受宝安区其他同类扶持政策的,不得重复享受本措施规定的资金扶持政策。同一主体同一事项符合多个奖励条件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给予奖励。已获较低奖励,符合较高奖励条件的,只奖励差额部分。

本措施对申报单位的总资助额度原则上不超过其上年度纳税总额,奖励类和房租补贴条款除外。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两年,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解释。

来源:宝安湾APP


来源:深圳梦(微信号ID:SZeverything)综合自宝安日报、滨海宝安、宝安湾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