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0 00:29:05 文章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浏览量:586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 刘园香)5月9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七届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暨文化双创大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产界、研究机构、投融资代表和创新创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本届双创大会包括第七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总决赛,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及“实施品牌战略与中国文化走出去”高端对话、产业融合与新兴文化行业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在致辞中谈到,对外文化贸易的繁荣发展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推手。文化贸易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各种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层出不穷,我们应当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往,通过文化创新有效转化文化资源,输出有着中国特色和时代印记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往来合作,推动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方位文化贸易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期间,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战学院副院长王海文,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岩,猪八戒网集团副总裁周勇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原副总裁张元林分别作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强金融创新助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文化开放”“文化内容创新与国际化运营”“比较视野下国际文化贸易:给予、挑战与发展趋势”“区块链引发文化产业变革”等主旨演讲。学界、业界代表纷纷从不同角度就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挑战进行解读。

  授牌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区块链委员会成立授牌仪式,发布了最新一批文化产业创新型企业与优秀学术成果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