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深圳市长宣布引进一所国际顶尖大学在深联合办学

发布时间:2019-09-05 22:45:20 文章来源:深圳梦 浏览量:8310

9月4日上午,深圳市长陈如桂会见了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韦兰爵士一行。

微信图片_20190905223621.jpg

陈如桂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并表示,当前深圳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深圳将全力支持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在深联合办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剑桥大学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马克·韦兰对深圳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环境表示赞赏,表示剑桥大学对此次与深圳市、北京大学的合作高度重视,希望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市政府秘书长曾湃参加会见。(深圳特区报 记者 甘霖)


新闻链接:

国际知名大学为何把与深圳的合作视为绝佳机会:“深圳充满活力和机遇”

“和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城市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绝佳机会,能够激发出我们最大的潜能!”说这话的,是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韦兰爵士。昨天,他到访深圳,推进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学的有关项目。据悉,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学的相关项目,初步选址深圳前海。

加州伯克利大学、莫斯科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青睐深圳,把和深圳的合作视为绝佳机会的世界知名高校,不止剑桥大学一家。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深圳秉持开放心态,在高等教育领域探索合作办学,已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大学进驻深圳,中外合作办学态势喜人,深圳高等教育正在驶入快车道,迎来跨越式发展。


秉持开放心态构建高等教育体系

与国内一些一线大城市相比,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还不够雄厚,尤其需要走差别发展、重点发展、优势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为此,深圳秉持开放心态构建高等教育体系,通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开创深圳高等教育新局面。

2014年,深圳市、清华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创办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探索。2016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学校是由深圳市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合作大学。

此外,深圳还与美国顶尖的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联合建设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为什么青睐深圳、为什么选择深圳?

“城市非常美丽,随处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活力,让人觉得很惊艳!”首次到访深圳的马克·韦兰爵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回答这一问题。

对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马克·韦兰爵士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未来的深圳一定会“更加美丽”。

“深圳十分美丽,充满活力和机遇!”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的负责人在到访深圳时,都不约而同谈到了这一点。他们纷纷谈到,深圳的科技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环境都十分优越,尤其深圳在市场体制机制、产业配套和创新成果转化方面,优势突出,多所知名高校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证明,牵手深圳,是加快高校自身发展的绝佳机会。

教育界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大学抢滩深圳的背后,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也是深圳具备良好的创新合作机制和开放的国际化氛围等优势使然。

“我坚信在深圳以及各方的努力下,学校的发展一定更上一层楼!”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代理第一副校长塔拉索夫说,学校的变化日新月异,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探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

对于深圳而言,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城市和产业发展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依赖越来越强,发展高等教育成为推动基础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力量,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

为此,深圳首创特色学院发展模式,选择特色化、国际化、专业化路径,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建设“小而精”特色学院,着力于建设与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涵盖深圳的重点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持的领域、与和深圳有关的国际名校联合,实现学校与企业、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

据悉,未来,深圳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聚合优势和体制优势,继续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同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快速增加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探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姚卓文 深圳政府在线)


新任教育掌门人陈秋明 肩负教育领域先行示范

【据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单舒然 刘宇宁)报道:9月4日上午,深圳市委组织部在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干部会议,宣布陈秋明任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并提名为市教育局局长人选。这也明确了深圳教育事业的接力棒将正式传递给陈秋明。】


01

而就在当天上午,陈秋明以新的身份出席了首个政务活动,陪同深圳市长陈如桂会见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韦兰爵士一行。

会议透露,深圳将全力支持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在深联合办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剑桥大学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905223630.jpg

如果对深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比较了解的话,对陈秋明这个名字就应该相当熟悉了。陈秋明在职业院校的时间长达20年,曾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6年10月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职教育的院校之一,它是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也被誉为高职教育领域的"北大清华"。这所学校的长远目标是要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打造职业院校的深圳模式,其创新的办学理念,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905223633.jpg

就在一周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讨会。会上,作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的陈秋明指出,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具有标志性意义,是重要的里程碑,必将对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说,深圳再次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新的征程需要新的探索,作为特区的一所高校,深职院将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贡献。


02

记者发现,无论是上一任深圳教育局局长张基宏,亦或是现在提名为市教育局局长人选的陈秋明,都有任职深圳高校的背景。而如何做好职业教育,也是他们的主要研究课题。

微信图片_20190905223638.jpg

“浅层次的原因是‘产教两张皮’,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滞后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但深究根本原因,是当时很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像是本科教育的‘压缩饼干’,课程架构以本科教育学科体系为根本指导,却没有凸显出产教融合特色。”

在今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深职院党委书记陈秋明直指痛点,教师教学能力与产业行业用人需求脱节;校企合作不深入,缺乏持续性、连贯性、长期性。


03

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8月21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明确以高质量教育打造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的目标。

会议提出,要打好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组合拳,加快公办学校建设,扩大学位供给,优化中小学校规划布局,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合作办学,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造创新型城市职业教育体系,引进先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强国职业教育高地。

这既是深圳教育战线以高质量教育打造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的动员令,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深圳教育事业发展的路径图。

总之,这样一个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值得我们每一个深圳人期待。更重要的,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经验,也将值得全国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