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带团队,你就自己累!带团队1标杆、2环境、4步骤、5手段

发布时间:2019-08-01 16:41:41 文章来源: 浏览量:5436

马云说过:“一个优秀企业是管理出来的,优秀员工是管理出来的,优秀的商业模式也是管理出来的,不是谈出来的。”
那么,给你一个团队应该怎么管呢?
记住,抓住一个标杆、两个环境、四个步骤和五个手段,轻松打造高效团队。

一、1个标杆
1.标杆来自哪里?领导者

团队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正如东芝董事长土光敏夫所说“下级学习的,是上级的背影。上级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的行动,就是对下级最好的教育。”
2.团队风气和领导者的言行和理念密不可分
领导言行一致,下面就会令行禁止;领导遵守制度,下面就没人敢以身试法。如果责人严责己宽,一切制度等同于一张废纸。

1.png

二、2个环境
1.硬环境
很多公司为什么管理混乱?与破破烂烂的办公或生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环境脏乱差,会让员工心情压抑,进而降低工作标准,并直接影响工作效率。
百度CEO李彦宏说“管理者应该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氛围,让有才能的人愉快、充分地发挥潜力创造。”
2.软环境
软环境主要是指简单明了、易于执行的制度,基于人性、互相尊重的精神,充分信任、快乐工作的氛围,目标一致、文化趋同的文化。
在愉快的环境下、工作心情舒畅的员工,比高压力下工作的员工,具有更高的效率。——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提出的“蓝斯登定律”。

2.png

三、4个步骤
1.第一步—目标
管理学家切斯特·巴纳德指出:“提出目标是管理人员的责任,实际上这是他的主要责任。”可以这样说,不懂如何制定目标,并有效实施目标管理的团队领导,是不合格的,
制定目标时要掌握好七个原则:有高度、量化具体、沟通一致、规定时间期限、数量不要太多、落实到每个人、监督和评价方法。
2.第二步—计划
目标靠什么保证?靠具体的实施计划!目标能不能达成,70%取决于开始的计划。所以,团队领导人一定要重视计划,考虑的细节越多你做这件事成功的希望也越大。
管理学家哈罗德·孔茨说:“虽然计划不能完全准确地预测将来,但如果没有计划,组织地工作往往陷入盲目,或者碰运气。”
3.第三步—检查
作为一个管理者,永远不要把团队的效率寄托在员工的自律和自发上,哪怕是文化高度认同的团队,也离不开监督和检查。
检查的是什么?一是执行力!二是细节!管理者要明确一个观念,检查并不是怀疑员工的人品,而是对其能力和方法的一种指导和鞭策。
4.第四步—考核
马云说过一句话:“如果真的爱你的下属,就考核他,要求他,高要求,高目标,高标准,逼迫他成长!”管理,其实就是一种严肃的爱。
作为领导,不要怯于考核。既然把你放在了领导的位置上,你就与“老好人”无缘了。如果不敢考核,那是对优秀员工的一种伤害。

4.png

四、5个手段
1.信心
领导的作用是什么?原克莱斯勒CEO鲍勃•伊顿说:“领导者是能够将一群人带到他们自认为去不了的地方的人。”这就是信心的力量。
带团队一定注意塑造团队信心,方法就是“首战必胜”。王近山将军带兵,硬骨头交给主力,冲锋的时候交给实力弱的部队,很快实力弱的部队也就成了主力!
2.培训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企业最重要的事就是培训,如果不把员工培训到你想达到的标准,你就难以达成目标。
培训,就是培养在前,训练在后。培养是内在的、长久的、观念的,训练是外在的、一时的、技巧的。只培不训如纸上谈兵,只训不培如无本之木。
3.沟通
领导和下属之间总是隔着一道墙,因为沟通不到位!员工不喜欢你,不信任你,怎么可能有积极性呢。正如本田宗一郎所说:”讨厌的工作即使勉强去做,最后也不会成功的”
全球第三大化妆品企业,美国玛丽·凯化妆品公司董事长玛丽·凯说:“不善于与员工沟通,不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是管理者最大的疏忽。”
4.激励
激励措施要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这两手都要过硬,不要偏废了任何一面。物质奖励要明确、要及时,精神激励要具体、要醒目。
松下幸之助是个懂得激励的企业领袖。他常对部下讲:“我做不到,但我知道你们能做到。”他要求管理者必须经常做为员工“端菜”也即服务的工作,以尊重员工,激励员工。
5.用人
作为团队带头人,选人至关重要。选人,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正如马云所言,MBA、空降兵是很有水平,但是不见得适合自己的团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人员的配置和使用上要有层次感,有能跑腿的,有能攻坚的,有能坚守的。即用人所长,量才使用。不要对所有人都一个标准。苛求全才,则没有人才可用。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