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8 年完整的机构 / 大学的学术排名正式出炉

发布时间:2019-07-18 21:41:59 文章来源: 浏览量:4540

最近,Nature 指数公布了 2018 年 1 月到 2018 年 12 月大学 / 机构排名,也就是说 2018 年完整的机构 / 大学的学术排名正式出炉。我们发现:

在全球大学 / 机构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位居榜首其次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有趣的是,南京大学在学术领域再次超越清华大学,另外有 17 大学 / 机构顺利挺进全球前 100 名,其中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表现卓越,顺利进入 109 名;

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排名中,美国占有了绝大部分优势,前 10 名独占了 7 名;

对于中国大学排名而言,前 10 名几乎是老牌名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不过中山大学再次挤入前 10,有趣的是,南京大学位居高校第二;

对于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排名,中国科学院位居第一,之后就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有趣的是,华大基因(BGI)继续保持强势,进入了中国生命科学领域 50 强。由于调整了杂志的组成,农业类的大学排名有很大程度的上升,如中国农业大学;

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 20 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

 

全球大学 / 机构综合排名

对于全球大学排名,我们发现,中国科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盘踞着榜首的位置,哈佛大学及马克思普朗克协会紧随着其后。

在全球大学前 100 名中,中国有 17 名大学 / 研究所进入,分别是:

  • 中国科学院(第 1 名);

  • 北京大学(第 10 名);

  • 南京大学(第 12 名);

  • 清华大学(第 15 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 18 名);

  •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 23 名);

  • 浙江大学(第 27 名);

  • 复旦大学(第 34 名);

  • 上海交通大学(第 43 名);

  • 中山大学(第 52 名);

  • 南开大学(第 53 名);

  • 武汉大学(第 57 名);

  • 苏州大学(第 58 名);

  • 四川大学(第 59 名);

  • 华中科技大学(第 77 名);

  • 厦门大学(第 81 名);

  • 湖南大学(第 100 名)。

有 5 所大学 / 研究所进入前 20 强,已经非常的不错,这也在侧面说明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快速的进步。另外,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也是最近进入前 100 名。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447.jpg

全球大学 / 机构综合排名


全球大学 / 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对于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在前 10 名中,除了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第 4 名),中国科学院(第 5 名),剑桥大学(第 8 名),其他机构都是美国的,这也说明美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非常的强健。

另外,在前 100 名当中,中国共有 8 个机构 / 大学进入,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448.jpg

全球大学 / 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中国机构分析

对于中国而言,经过细分可以知道,中国在化学及物理学领域比较出色,但是生命科学及地球 / 环境领域比较薄弱,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在中国,排名前 10 名机构 / 大学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

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 20 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兰州大学顺利进入中国学术领域 30 强。最后,发现湖南大学排名是提升最大的。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519.jpg

中国大学排名


中国大学 / 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在生命科学领域,我们知道中国科学院位居第一,而后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有趣的是,华大基因(BGI)继续保持强势,进入了中国生命科学领域 50 强。

由于在 2018 年 6 月份增加了 Plant Cell 杂志,这对于农学院校有一定的优势,故在生命科学领域,可以看到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排名明显上升。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525.jpg

国大学 / 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中科院分院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由于中科院过于庞大,我们想知道到底是那些机构贡献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成果,我们把中科院分院机构排名最靠前的机构挑选出来,我们发现上海生科院是绝对的主力,而后是遗传发育所及生物物理所。


自然指数介绍

自然指数于 2014 年 11 月首次发布,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自 2018 年 6 月起,纳入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 68 本增至 82 本。

自然指数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 1 个 AC 分值。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 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 FC 总分值最多为 1,在认为每位作者都有相同贡献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共享分值。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则每位作者的 FC 得分为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