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及亚洲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7-11 11:40:56 文章来源: 浏览量:4493

20191.jpeg

2019年亚洲商贸论坛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论坛致辞时表示,香港应找准定位,认清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趋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亚洲商贸论坛由香港新城财经台主办,汇聚香港及东南亚地区的一众政商界领袖、多国驻港领事,探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出现的新挑战,并且发掘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香港同其他地区的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主办方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在论坛演讲中表示,香港一直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把握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令各界有更清晰的认识,其中创科是重点之一。香港可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资料,令香港的创科产业和其同步,发挥各自优点,做到互利合作。”

陈茂波指出,国家未来将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香港应找准定位,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国家锐意推动几项发展策略,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内的区域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认清国际关系的大形势,以及国家发展方向的大趋势,才可以为香港在外部环境风云变幻之中找到适当的定位。”

在金融方面,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多方面可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国家需要并作出重要贡献。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香港资本市场稳健、成熟,可提供多元的融资选择,全方位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香港一直在国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北向通’运作畅顺,为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使用和循环开通了新渠道,我们要善用互联互通机制,以便进一步促进两地市场的互惠发展。”

在贸易方面,陈茂波指出,长久以来,香港是接近零关税的自由港,未来会坚持和支持自由贸易,同时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开拓内地和东盟市场,为香港商家和投资者提供新商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表示,大湾区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能促进内地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能为香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国两制’下,大湾区或将出现以深圳或广州为中心的人民币在岸中心,以及以香港为中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这两种中心将对人民币国际化有益处,并发挥互补作用。”

据悉,此次论坛以“环球新秩序 湾区创商机”为主题,共举办3场主题演讲和2场研讨讲座,汇聚商界、金融界、学术界等领域专家,探讨环球商贸局势及香港企业如何掌握大湾区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