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深圳分行这场”创新与创业“的思想盛宴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6 10:51:26 文章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5711

24日下午,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融通四海 合纳百川”论坛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创新与创业”主题论坛,以“共建双创新机制,培育产教融合新模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单位、社会团体、高校、领军企业和科创企业等各界嘉宾的参加。各界共聚一堂交流创新创业方面的新形势、新举措、新机制,为未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推动产教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华1.png

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指出,建设银行以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引领自我创新,以金融力量鼎力扶持创业,希望通过新金融人才产教联盟实现凝心聚力,通过主题论坛的观点交流、思维碰撞,共同探索出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助力国家双创事业的腾飞。

新华2.png

图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做主题演讲

“创新有时是从无数据开始、从0开始、从不能开始,把不能变成可能。”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就“创新与经济”,从经济学的角度发表了独特见解,他表示,社会的加速也是创新的过程,创新需要巨大的投入,最终用户会在创新的成功上发挥关键作用。

新华3.png

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岩做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岩阐述了“开放型创新”的现状与趋势。“我开发一个很简单的产品,里面有很多专利,这些专利其实没必要自己一个个开发,可以到专利的持有者那边签个约,甚至你看到哪个团队好,把这个团队连技术全部收购过来,这就叫开放型创新。”他坦言,自己调研深圳的其他生产高科技产品的公司发现,研发投入能达到15%的企业是非常了不起的。

新华4.png

图为大疆创新科技集团高级总监张晓楠做主题演讲

 秉承开放创新的态度,大疆创新科技集团高级总监张晓楠介绍了从学校孕育出的大疆创新如何发展、走向世界、乃至成就未来世界品牌。她认为,消费级无人机人手一台不太可能实现,手机或许可以实现一人两台;而在农业、能源、媒体、建筑、安防、建筑领域,无人机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因此,大疆的另一个产品便是一场有情怀的比赛,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所高校,2万名青年工程师参与该比赛。

新华5.png

图为亚洲商学院创始校长查尔斯·费恩(Charles Fine)做主题演讲

亚洲商学院创始校长、院长查尔斯·费恩(Charles Fine)则对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V=I×E,即价值=创新×创业”,他认为,创新和创业需要新的点子、能量、尝试,更需要勇敢的精神把创新落地。

新华圆桌.png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中,由建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王业作为金融机构代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领军企业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作为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代表;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岩作为高校代表;安讯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饶翔,火乐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震宇和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作为科创企业代表,围绕“如何依托金融力量,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主题,分别就现场嘉宾所提出的问题畅所欲言,频频互动,气氛热烈。

作为联盟代表,王业在圆桌对话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建行将持续搭建广阔平台,依托建行创业者港湾,给予创业企业精准金融支持,同时,通过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为企业提供免费公益的线上教育平台,通过融资及融智,持续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助其成长壮大。结合更多扶持创新创业新举措,持续构建“金融+平台+科研+教育+服务”的开放式、国际化生态,进一步发挥金融聚合优势支持国家双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