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强城市 深圳位列创业型城市首位

发布时间:2018-04-29 17:09:11 文章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浏览量:4762

       4月26日,仲量联行(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JLL)发布最新全球城市系列研究报告《中国12强: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城市》,在规模、财富、增长率等“传统”衡量指标基础上,加入了“未来竞争力”指标,包括人才、创新、宜居性和房地产市场透明度等在内的就九大类别51个变量,从最初的287个城市中,甄选出12个国内领先城市,并根据城市特性和竞争优势分为“全球城市挑战者”、“创业型城市”和“驱动型城市”三个梯队。其中,深圳位列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创业型城市首位。


微信截图_20180428111410.png


      12强城市的三个梯队中,上海、北京属于全球城市挑战者;深圳、广州同属“创业型城市”梯队;而南京、杭州、苏州、武汉、天津、成都、西安、重庆则属于驱动型城市。其中,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城市均拥有强大的人才基础、优质的生活质量和良好的连通性。作为资深一线城市,广州在“传统”指标上继续保持优势,“未来竞争力”指标亦表现良好,各项指标均衡发展。深圳在发展创新型企业方面的优良传统推动着城市不断向前发展,凭借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和创新型企业的高度集中,深圳正以自身强大的科技、金融实力吸引国内大量顶尖人才,快步追赶上海和北京。此外,在创新能力和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企业方面,深圳排名第二,广州排名第五。


      对于创新性和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城市如何与世界关联?仲量联行全球研究部总监Mr.Jeremy Kelly表示:12个创新性及国际化的城市群,将融入全球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房地产投资已经流向纽约、新加坡、伦敦等城市。12强不是竞争关系,全球正在构建新关系新动能,中国人口与人才流动性的城市格局下,预计北京上海和香港在2022年左右基本可与纽约等全球10大城市比肩。


       作为以创业者为支撑的贸易枢纽,深圳、广州两个城市正在成功转向创新经济,打造属于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国硅谷”深圳在多项“未来竞争力”衡量指标方面表现优异,将带领其他创业型城市进一步发展。


       此外,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指出:“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以下三点尤为重要:基建互联为基础,以信息互联、制度创新提升生产力;人才、技术、资金流动是关键;以及区内各城市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共同升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