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经济局势未来十年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1 10:44:29 文章来源:解局财经 浏览量:4672

未来十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图景,将会切换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设计和开发这个全新操作系统所用的语言,一个是科技,一个是万物互联,一个是文化。

先谈一下中国经济和社会未来十年为什么和过去十年截然不同。

美去年发动的中美贸易战,这实质上是一场中美长期的观念形态博弈,只是切入点是贸易罢了,其结果主要取决于不同的观念形态将如何作用于成为世界强国所必需的各方面的实力,譬如教育、经济、社会、技术、财政和军事。事实上,特朗普本是想一鼓作气搞定世界,迅速让美国重新伟大。没成想,如今放着擅长的西洋拳不用,反而打起了慢悠悠的太极拳。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特朗普放缓了脚步?

无疑就是三个太快:

1,中国的变化太快

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年多。这一年中,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快。谈来谈去,特朗普发现自己先前提出的条件似乎已经过时。特朗普一直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变。一开始提出的条件不可谓不苛刻。然而,令特朗普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突然的加速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不管是金融还是实体经济,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经济政策,都出现了重大的改变。

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结构性大转变。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中国转变的速度,恐怕已经大大超出了美国的预料。重要的是,中国正在为新一轮腾飞奠定基础。他绝想不到,自己在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动力。中国经济转型升极之后,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即将开始。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而中国第一大制造的地位还无人可以替代。

5G之战,既让美国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时也让美国的合纵连横战略失败。可以说,5G战是对西方联盟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美国霸权的一次重大考验,这也基本上意味着遏制中国战略的失败。今年的两会,中国调低了经济预期。现在看来,调低预期,并非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什么问题。一是在做最坏的打算,这叫有备无患。二是蓄势待发。可以说,不管是贸易战还是5G战,美国都是在给中国作免费的广告宣传。如果没有贸易战和5G战,外界似乎还不会认真思考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力有多大。

2、盟友转变的太快

正因为上述原因,美国的重要盟友欧洲的对华态度也在发生质变。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欧盟处于艰难选择的一年。中国的快速变化,让欧盟看到了也许已经体会到了加强与中国合作的益处。从目前欧洲的对华态度来看,接受中国崛起已经是普遍的共识。接受中国重新崛起,这可不是一句空谈,对双方关系的确立有着重要的意义。接受中国崛起,就是接受中国领导力。接受中国崛起,就是不再过于纠缠于意识形态。很快就有可能接受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中欧达成了两点主要共识。一是坚持维护多边机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二是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这意味着欧盟不会追随美国的遏华政策。这使美国限入了孤立。

5G问题上,欧盟也不再犹豫不决,而是由成员国或企业自主决定。加入一带一路,恐怕也同样是如此。虽然欧盟没有公开表明整体上加入一带一路,但也不再批评和指责意大利等国加入一带一路,而据说在意大利之后还会有成员国很快宣布加入。同意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不管是欧盟整体加入,还是分散或分别加入,意义都是一样。

在对华关系政策改变的同时,欧盟的对美关系政策恐怕也将出现重大的转变。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一方面是出于互利共赢;另一方面恐怕正是为了抵御美国的霸权。不仅是欧盟,原本紧随美国脚步的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开始调头转向。近来,这三国都积极的表态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努力修复对华关系。虽然目前还处于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虽然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三个国家会转变立场。但追随美国的脚步至少是在放缓。这三个国家,可以说是排华的反面教材。这让外界深刻的体会到,追随美国就得先吃苦头。这就是经验教训。可以说,这三个国家的态度转变也是够快的了。

 3、美国的变化也太快

谈判之初,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强劲,这让特朗普很自豪也很自信。可是,近来美国的经济前景不妙。这说明特朗普的减税效应有限,而奥巴马政策的后遗效应也用完。重要的是关税政策并没有给特朗普带来益外。逆差不降反升,直接打脸。另外,面对中国的新一轮开放力度,面对重大的机遇期,美国的企业家们已经是心急如焚。美国的NASA,曾经拒绝与中国合作,连中方科学家参会都不允许。可现在如何?还不是低声下气的求着与中国合作。而欧洲的航天人,正在认真的学习中国话。

美国一方面要留出时间反思重新规划对华策略,一方面还想尽最大的努力让中国接受美国优先。但同时也怕与中国走向对抗。所以,谈判就只能是悠着点。谈判的过程,既是中国调整结构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加速战略布局的过程。谈来谈去,中国的结构改革已经到位。谈来谈去,中国已经布局完毕。再谈来谈去,就会发现中国已经实现真正的崛起。

中国未来十年的外部环境

所谓的世界大事,其实古往今来的几千年,国与国之间只有三件事:战争,和平与发展。战争是和平的前提,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的失衡又会带来新的战争。

战争发生,是因为国与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需要进行再平衡,以使国与国之间的形成新的力量均衡。新的均衡完成之后,就会产生和平。一个和平的国际秩序,进而带来经济发展。有的国家发展的好些,有的国家发展的差一些,新崛起的国家,就要向旧的霸权发起挑战,来重新划分世界利益格局。地缘政治,和狮王争霸,本质都是一样的。把世界文明史上的帝国兴衰,替换成新老狮王之间的争雄角逐,会发现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它们都遵循一个古老而恒常的法则:丛林法则。毕竟人类也是动物,脱离不了动物界的那套普世法则。直到核威慑这个恐怖平衡的新法则,取代了一贯的丛林法则。人类的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改变。核大国之间,再难以像往常那样,搁个几十年上百年,就要来一套狮王争霸。因为核威慑的恐怖平衡法则是,没人会赢,也没人会输,只会两个一起死。所以,作为再平衡手段的战争,对于核大国之间而言,没有输赢,费那么大代价除了同归于尽也捞不到什么好处,作为手段的战争失去了意义。军事只是手段,利益才是目的,自古以为都是如此。

中国是一个核大国。核大国之间,在恐怖平衡新法则下,轻易不会发生战争。而非核国家,想要以武力挑战中国,无异于痴人说梦以卵击石。所以,中美之间,不会爆发全面战争,俄美之间也不会爆发全面战争,中俄之间更不会爆发全面战争。如果世界上前三名的军事大国,相互之间都不会发起全面战争,那么第三次世界大战,根本就打不起来。第三次世界大战不会到来,但是不意味着一切都风平浪静。在全面战争不可行的情况下,敌对国之间,技术性祸害就是新的遏制与再平衡常规手段。比如代理人战争,比如输出恐怖主义,比如各种互相恶心。祸害与反祸害,遏制与反遏制,依然是世界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中的长期主题。这就是未来10年里,中国将面临的外部环境。 

至于台海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本质上,都是中美关系的延伸。海权的没落与陆权的崛起比如代理人战争,比如输出恐怖主义,比如各种互相恶心。祸害与反祸害,遏制与反遏制,依然是世界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中的长期主题。这就是未来10年里,中国将面临的外部环境。

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可控

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客观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在于,上一个周期遗留下来的问题需要解决,新的增长点还没有找到和发挥引擎支柱作用。解决上一个经济周期的问题,就要排洪排涝,自然导致流动性枯竭,于是增长失速。经济转型关键期,结构要调整就要疏浚阻碍新经济的旧的生产关系,那就要深化改革。从上一个周期,如何平稳的过渡切换到下一个景气周期,是V型过渡,还是U型过渡,还是L型过渡,这都是摆在当前的问题。

是问题,也更是风险。

如果是V型过渡,那么就是大破大立,一些激进的政策出台,把之前的旧模式都打的稀巴烂,剧烈的阵痛过后,然后再重生。短期内,即可过渡切换到新模式。相信,这不符合稳健的基本思路和方针。因为这个选项,是风险失控的选项。既然要稳健,那么风险控制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未来中国的经济,不会出现V型过渡。

如果是U型呢,那么就会是一个中等周期的调整。7%左右的低速增长,会持续好几年的时间。风险会控制的更稳健。新常态,并非是指新模式和新经济,而是指两个景气周期之间的调整期过渡期。解决遗留问题,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如何实现呢,唯有通过改革。

如果是L型,则说明,不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国内的环境,都遇到了更复杂的难题。那么这个调整周期就会加长。在改革的政策举措上,也会更加的深耕细作。深度上,也会更深。

无论是U型过渡,还是L型过渡,中国经济出现崩溃的风险,可能性都很小。因为激进高风险的V型过渡选项,已经被排除。最大的洪涝,已经安全过境。所以,后面不会再有更大的洪涝出现,中国经济的崩溃风险,可以认为,已经被排除。排除了三战的外部风险,排除了经济从内部崩溃的风险,并已经确立了高远的新的战略决心和使命,满足了这三点前提,那么才有资格有条件谈后面的经济转型和新的经济战略。

中国未来10年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呢?哪些产业会成为未来的发展引擎呢?

下面从具体的细分领域进行分析。

三农问题与农业现代化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却无法解决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因为这个模式,是小农经济,是原始农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三农问题,从其本质来看,就是中国经济基本完成了现代化,但是农业却仍处于前现代化的水平。正是因为农业的塌陷,才导致了三农问题。而不是三农问题,导致了农业现代化的滞后。

现在,农村土地已经开始出现了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农业。这是生产力自下而上的倒逼出来的农业现代化尝试。现在的土地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实的生产力发展,更无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第四次土地改革,呼之欲出。

土地制度,是一个国家制度架构里最底层的制度,它远仅仅是非三农问题和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而是一个可以左右和影响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基本制度。

从目前看,中国现阶段的制度改革,要彻底的更换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如果要自上而下的重新设计中国经济的操作系统,那么这个新系统的架构设计里,土地制度,则是最最底层的一层。它是其他各层的基础。当前的土改问题,不是不想改,而是对制度设计者要求太高。看上去有点像个无解的题。但是一旦这个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答,那么所释放出来的制度红利,将对未来几十年的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三农问题,也不再是个问题,农业现代化也将补上拖欠的一课。全面实现现代化,不提农业现代化,那是说不过去的。这个问题可以往后拖,但是早晚总得要面对它。一个新版的操作系统,也无法直接跳过最底层的设计。

中国版的工业4.0

工业1.0是蒸汽化,工业2.0是电气化,工业3.0是自动化。中国当前处在工业3.0的中后期。表现为,完全的自动化和部分的信息化。工业4.0,就是完全的自动化加完全的信息化,生产系统,和业务系统,集成为一个整体的信息系统。彻底解决工厂内系统断层问题,把所有的部门和环节,流程都连接起来,消灭信息孤岛。

农业现代化,解放了农业工作者。工业4.0,解放了工业劳动者。农业被解放出来的劳动者,会迁徙到工业。工业中被解放出来的劳动者,会被迁徙到服务业。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农业现代化可能会赶着和工业4.0差不多时期完成。那么一下子迁徙出来的人口和劳动者,会将第三产业挤爆。服务业将会迎来大面积的爆发。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的大爆发,将催生出来为第三产业服务的第四产业,甚至是第五产业。

第四产业,可以称之为数字产业,知识产业或信息产业。而到了第五产业,则是一个象征性消费的产业,它将彻底的把消费者的人格也数字化,并把他们的人格也接入媒介和信息的汪洋之网。未来的5G网络,将会把带宽变的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且免费。速度,也将达到足够的充裕。5G网络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的技术前提。未来的汽车行业,将会出现超级革命。司机这个职业,会消亡。汽车摆脱交通工具的属性,升级成为超级移动终端。

随着5G网络的成熟和新的通讯技术的进步,万物互联,在下一个十年,也将基本完成。一切都被连接了起来。这将孕育出一个超级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也将创生出来无尽的机遇。在一个一切都连接起来的世界里,想象力卓越的人,将获得最终统治权。不会开脑洞的人,将成为新形态社会里的搬砖工。

因为未来的社会,将成为一个整体。就如同一个操作系统一样。它的迭代,不再是单个商品的黑科技升级进步和创新,它的升级和迭代,将是整个系统的升级和迭代。而且它迭代的速度会非常快,快到只有想象力发达的人,才能跟得上它的步伐。

黑科技为什么黑,因为它是产品的颠覆式迭代和创新。或者是小生态系统的局部颠覆式迭代和创新。而万物互联时代,它是以整个世界这个大系统为单位,进行全系统迭代和颠覆式创新。所以说,它所产生出来的爆炸式整体颠覆,将比黑科技还要黑。信息和创新的传导,获得了比以往任何社会都更加快和低成本的传播。一个革命式的创新,几乎会在短短的时间内,传遍整个系统。并驱动整个系统进行全系统颠覆。

码农们的黄金时代还将持续

把世界翻译成数字和信息的信息化建设浪潮,还远没有结束。全面信息化改造,目前还只是铺设了一些基建工程。建设好基建,还要盖房子,盖完房子,还要装修,等等等。所以,码农们的黄金时代,还将持续。可能这个黄金时代,才刚刚过去了三分之一。

在农业社会,社会建设的主体生产者,是农民,俗称劳力。在工业时代,社会建设的主体生产者,是工人。在后现代化的信息化时代,它的主体生产者,就是码农,俗称程序员。码农们的黄金时代,也就是信息化的建设时代。这个时代,可以大约分为三段,基建阶段,城建阶段,装修阶段。基建是信息时代的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它将新媒介搭建了起来,将生态系统也搭建了起来。华为和BAT们就是第一阶段的基建三大包工头。包工头们,还有一块更大的基建生意等着它们,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完成,标志着基建阶段的结束。基建阶段结束后,信息化社会,将迎来城建阶段。要建纸上城市,纸上帝国。要建很多很多的乌托邦。BAT们更多的是基建者,城建方面只是副业。在未来真正的城建阶段,很可能会出现新的超过BAT的更大的城建巨头。

在装修阶段,也就是说,基建结束了,城建也结束了。信息化社会,硬的方面的塑造,已经完成,这两个阶段,追求的就是标准,生态和共性。剩下来的,就是软的方面的精细化塑造。装修阶段,体现的就是个性,特殊性,非标性,强调的是表达,细节塑造和表现。装修阶段,将是创业产业的黄金时代。

文化工程师们的超白金时代到来

等科技做到极致,会发现,人文才是它最终极的目的地。在一个完全信息化的社会,一切都连接了起来。每个人都盯着电视,盯着手机,盯着各种显示屏。媒介把每个人都延伸了,延伸的很长很长,并且让他们互相交织。在这种社会里,媒介赋予人新的人格。如果他掉线了,成为信息孤岛,那就意味着,新人格的死亡。所以,象征性人格,就催生了象征性消费的新浪潮。象征性消费,简单的说,就是做梦。有人不善于做梦的,那么就会有人帮着他们做梦。这个帮人做梦的人,他们就会凭空的制造出来一个个的梦,这就是传说中的最近火的不能再火的新兴热词:IP说白了,就是象征性消费。就是做梦。而能帮别人做梦的人,则会迎来他们的超白金时代。

金融业的新舞台和新使命

在新的十年里,资本账户的管制将会被解除。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它最关键的时期。金融业的舞台,也随之从国内的局域网舞台,切换到全球性的互联网舞台。通道全球化,资产配置和流动全球化,这是一个十分大的机遇和挑战,也是一个放大了很多倍的市场。

A股启动注册制不难看出,金融业的改革是向着自由流动,去摩擦成本,以便让企业可以更便捷的获得融资这个思路去的。这背后更深层的意图,是为了给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提供一个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中国经济,未来要启用新版的操作系统,金融在这个新的操作系统里,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任何生意做到最后,都是金融:融资,风险,流动性。

万物互联,当然也包括一切资产的互联。当一切资产都被连接了起来,那会是一个金融版本的互联网。就像工业4.0也叫工业互联网一样,金融业,也将会出现一个金融互联网。也可以称之为,金融2.0金融2.0的基本特征,就在于全面信息化,一切藩篱和壁垒都将被拆除,资产将获得空前的自由和流动性,这是金融业的新浪潮。这个新浪潮,也是它的使命所在。连接全球市场,向全世界输出中国资本。通过输出中国资本这个手段,来实现输出中国意志,和收获中国利益。

这不仅是个生意场,更是一个战场。

阶层焦虑的抒困与善政

真正撕裂一个社会的,不是生产力水平的高低,而是分配。在未来,商品不再短缺,甚至是过剩的。生产效率也会进一步的得到极大的提高。如果不把这些产品及时的分配出去,那么反而会导致库存和滞销。如果把这些产能导向国外市场,则必然的会摧毁它们的本土产业,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的失衡。

真正的终极的阶层抒困,是在一个商品极大丰裕的社会里,商品到处追逐着人,社会不再以掌握商品的多寡来划分阶层。就好比,没人会以呼吸多几口还是少几口空气来划分社会阶层那样。社会阶层现象消失了,并不是通过暴力革命人头翻滚消灭的,而是,被科技进步所消灭。科技最终导向了人文关怀并与之交汇,这也是最终极的善政。

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快。社会的发展被它带着向前狂奔,也越来越快。快的用理解力追不上,只能插上想象力的翅膀。任何时候都是如此: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未来十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图景,将会切换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设计和开发这个全新操作系统所用的语言,一个是科技,一个是万物互联,一个是文化。只要你把握住了其中一个热点,你的财富必将成就指数型增长。